广西融安:石头缝里种出“金钱景”

来源: 中共融安县委宣传部  |   发布日期: 2022-05-23 16:28    浏览量: |  作者: 韦荣军、黄全德

挖沟、施肥、剪枝......管护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中。”519日,在融安县沙子乡沙子村鑫光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负责人路军正在指导当地村民和驻村工作队员对中草药吴茱萸进行管护。

沙子乡沙子村甫上屯拉弄,冬暖夏凉,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是天然的中草药种植基地。近年来,致富带头人路军带领村民在石头缝里寻找致富路,因地制宜种植中药材。据了解,自201812月成立以来,融安县沙子乡鑫光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免费为周边的群众提供培训和技术指导,带动了247户群众发展种植中草药,其中种植吴萸405亩、化州横红306亩、金银花500亩,年总收入达260万元以上。

目前,沙子乡村沙子村的中药材种植,成立了沙子乡鑫光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对农户土地进行统一流转,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形成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

我们还要扩大种植面积,并在技术支持和营销服务上下功夫,使中草药种植产业成为沙子村经济发展的引擎和支柱。”基地负责人路军介绍说。

近年来,融安县全面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因地制宜发展中草药种植。目前,该县青蒿、吴茱萸、五指毛桃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6万余亩,中草药产业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在融安县沙子乡沙子村鑫光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负责人路军正在指导当地村民和驻村工作队员对中草药吴茱萸进行管护。


在融安县沙子乡沙子村拍摄的鑫光中草药种植基地。


在融安县沙子乡沙子村鑫光中草药种植基地,驻村工作队员在管护中草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