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开展抢险应急演练 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来源: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2-05-26 15:33    浏览量: |  作者: 黄茜琪、钟佩武

水旱灾害防御关乎国之安康,百姓安全是一件“天大的事”。从4月起,鹿寨县全面进入汛期,为进一步提升河道防汛能力,切实提高强降雨、洪水来临时各部门应急调度和险情处置能力,5月24日上午,鹿寨县水利局与鹿寨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在该县洛清江渡船口水域开展鹿寨县2022年水利工程防汛及渔业安全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共设置了队伍集结、物资调运、水上救援等科目。模拟鹿寨县遭遇极端降雨,洛清江上游永福县河水暴涨,鹿寨县水利局防御股在接到洛清江水管所报告“鹿寨镇渡口遭受大面积洪涝灾害,内涝积水严重;防洪堤出现渗漏情况。”防御股接到报告后,及时部署强险工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以最快的速度集合队伍,奔赴现场,开展救援。预案救援现场,内涝排涝组携带抽水泵到达渡船口现场,按照《洛清江防洪堤抢险预案》找准排涝点,迅速安装排涝设备,进行抽水排涝;河堤巡查组和党员先锋队对县城防洪堤进行巡查,确定渗漏点,并及时通知水上冲锋舟抢险组尽快将防汛物资运送到抢险现场;水利工程抢险队正在搬运沙袋至发现防洪堤渗漏点,现在正在进行防洪堤渗漏点堵塞。经过有条不紊的救援,顺利排除险情。



模拟鹿寨县遭遇极端降雨,洛清江上游永福县河水暴涨,鹿寨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接到鹿寨镇航运社报告“鹿寨镇航运社一艘渔船外出捕捞作业,接到暴雨极端天气预警通知后返航,在返航过程中遭到暴雨和洪水冲击,渔船触礁遇险,渔民落水,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告后,鹿寨县农业农村局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部署抢险工作,以最快速度集合队伍,奔赴现场开展抢险。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施救,把落水渔民安全救上岸,及时送医,把受损渔船拖到安全水域,险情已排除。



此次联合演练活动,给大家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实战平台,提高了救援人员和群众的应急反应能力,确保在发生突发灾害的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安全撤离危险区群众,最大限度的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