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科中心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夏管促增产”活动

来源: 柳州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 2022-05-24 15:55    浏览量:

近期以来,柳州市普遍出现早晚低温和连续多雨天气,给桑蚕生产带来不小的影响。522日,收到柳城县冲脉镇恩惠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反映,桑园里出现病理性桑枝倒伏现象,下部靠近根部枝条腐烂折断。523日上午,柳州市农科中心科技特派员、2022年人社部项目“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广西柳州行”农业产业技术服务组成员贝建设结合科技厅文件要求的“科技服务夏管促增产”活动开展,一早便赶往该合作社桑蚕基地开展科技服务,帮助合作社及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在该基地深入桑园对桑树病害发生情况进行仔细查看,并向农户了解发生面积等情况。经过现场查看,确定为桑树断梢病害,当场采集病害样本寄送往华南农业大学进行检测研究,为进一步做好该病害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同时现场指导农户做好该病害防控工作,即一是种植桂桑优12号、桂桑优62号、桑特优2号等抗病品种,在病区不宜种植伦教40等易感品种;二是以冬伐后(春发芽前)用含有效氯0.3%-0.5%强氯精全面喷洒桑树桩和地面;三是人为摘除花果。叶用桑园在桑树开花和青葚期,及时摘除桑花和青桑葚;四是以防治桑葚菌核病为主,从桑树幼花期开始,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稀释液或75%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500倍稀释液进行喷雾,隔7天喷1次,直至花期结束,从而达到控制桑断梢病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