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全面推广机收减损力促粮食颗粒归仓

来源: 柳州市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2-08-04 15:54    浏览量: |  作者: 覃跃、覃俊

风吹稻田千层浪,又是一年丰收时。 眼下,柳州市鹿寨县各乡镇早稻相继开镰收割,全面进入水稻收种“双抢”期。鹿寨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推广机收减损技术,减少水稻收割损耗,提高作业质量,增加粮食产量,确保颗粒归仓、农民丰产丰收。

近日,在鹿寨县中渡镇朝阳村的一片18亩的农田里,机声隆隆,4农机驾驶员熟练地驾驶着4水稻联合收割机,按照规定的作业田块和时间,进行水稻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在马达的轰鸣声中,农机操作手沉着冷静、熟练操控,行走、调头、收割等环节一气呵成,比比谁的减损少、破损小、效率高,展现农机手精湛的技术水平


机收减损就是在收获、烘干等机械化生产环节,通过降低机械作业损耗以达到颗粒归仓、增收增产的目的是增加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据介绍,相比于人工收获,联合收割机可一次性完成水稻收割、脱粒、清选多道工作。每减少一个技术损失点,全国节省粮食130万吨农机人员说减损就是增收,降耗就是增产除了机具技术和机手作业水平,收割时间也是影响损耗率的重要因素之一可以采取确定合适收获时机、选择适用机型、做好作业前机具准备、正确开出割道、选择行走路线和作业速度等措施来减少损失提高生产作业质量和效率。

据了解,今年,鹿寨县农业农村局将在早稻和晚稻收获期间,全面推广机收减损技术,力争今年在水稻正常收获条件下,较传统机收损失率下降。

通过开展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旨在引导农机手在作业中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意识,提升农机手减损操作技能,为全面推广粮食机收减损技术,全方位提升机械收获质量,实现精细高效、提质减损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大力促进鹿寨粮食增产丰收、颗粒归仓,贡献农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