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北区“五抓五促”开启清廉乡村建设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来源: 柳北区清廉乡村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2-08-05 10:07    浏览量:

2022年以来,柳北区以清廉乡村建设为抓手,从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五方面开展清廉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营造了党员干部清正勤勉、社会风气清朗向上的良好局面。

一、抓党建引领组织振兴,促思想清正廉洁

柳北区大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引领,通过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集中制等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沙塘镇江湾村始终坚持党总支部对清廉乡村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员日常管理工作,传达学习廉政教育、培育良好家风,强化村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以考促学,学以促廉,通过以考促学、以谈促廉,运用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推文、党报党刊等“线上+线下”学习方式进行理论学习,采取“专题学习+领学辅导+观看视频+研讨交流+成果分享”多种模式,设立每月考学制度,考试成绩与党员积分挂钩,党员干部学习分数过低将由纪检部门对其进行约谈,督促领导干部不断加强政治学习,结合党支部每月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进行集中理论学习。长塘镇持续推进理论武装。探索农村党员“菜单式”培训模式,通过“课堂+实地”,组织党员按需分类“点菜”,实行多维度施教;通过“指尖+寄送”,联系流动外出党员寄送“红色、清廉书籍礼包”,实行覆盖式施教;通过“阵地+平台”,发挥“8090”理论宣讲团进村屯宣讲作用,以青春力量开展“红色教育”“勤廉教育”,筑牢思想根基。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深化星级评定、红旗村创建和达标村屯等工作,所辖行政村35个,34个村党总支部,1个村党支部,77个自然村(屯)党支部,2022年以来,35个行政村中,获自治区五星级村党组织4个,四星级村党组织7个,三星级党组织10个,自治区星级村占比率达到60%,获柳州市红旗村13个。党组织建设质量不断提升。

二、抓制度完善,促权力运行规范

只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才能带动民风的清朗。为健全村级“三小”监督体系,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进一步完善责任主体、权力边界和运行流程,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小微权力的监管重点和监管方式,柳北区纪委监委围绕解决基层监督面宽点弱、监督力量分散等问题,充分依托“区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小组”的“四级”基层立体监督体系,通过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联系机制、加强阵地建设、建立权力清单等10项工作举措,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向村(居)延伸,有效监督资金项目。村务监督委员会实行廉政监督网格化制度,由村各小组组长作为廉情信息员,将向群众反映民意信息向监督委成员即网格长汇报,监督委成员将涉及违法的信息筛选出后上报镇纪委。沙塘镇于2021年把江湾村务监督委办公室与信访接待整合,打造了“监督+信访”相结合的“民意窗口”,并制定信访举报接访流程图等举措,指导监督委成员按流程接访,引导群众依法文明上访,充分保障群众合理反映问题的合法权益。以村务监督委员会为载体,监督委成员为主体、群众为对象,深化廉政文化、信访文化宣传,达到廉政乡村建设理念、范畴等内容寓教于乐、入脑入心的效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监督查廉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

三、抓监督检查,促阳光法治公开

1、将农机购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推行专款专项公开;村级“一事一议”项目严格按照“宣传-申报-筛选-施工”等一系列公开公平公正步骤进行、项目从落地到竣工要经过村“两委”讨论公示,再到镇政府审议批示,最后到提交到柳北区财政局等待批复,整个过程均在公示栏进行公开,做到精细化、透明化,实行一事一公开,逐项详细公开,实现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切实提升监督实效。

2、以乡村治理“三治强化”为抓手,推行“三官一律”进基层。江湾村依托“三官一律”制度,定期邀请驻村律师到村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为村民解答法律方面的难题和困惑,致力于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和知法用法的水平。长塘镇梳庄村成立了柳北区首个村级乡贤参事会。建立乡贤回乡创业服务机制,激发乡贤的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担当,组织和引导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建言献策、创新创造、服务社会、促进和谐等积极作用,更好推动乡贤回归、企业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乡,共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四、抓身边故事,促清正新风引领

1、深入挖掘柳北区各村清廉元素,多层次开展清廉文化的创建活动。通过打造“一村一品”的清廉文化品牌,江湾村把红色廉政文化、优秀家风家训融入清廉阵地建设,精心打造江湾村家训主题公园、廉政文化广场等示范阵地,并在全镇范围内逐步推广示范点先进做法,大力弘扬崇尚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夯实“清廉乡村”建设基础。石碑坪镇下陶村以“莲”喻廉,建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下陶村以“一亭一路一桥一廊一园”五位一体布局,打造清廉乡村“廉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原有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打造清廉教育基地,将清廉文化、家风家训、民风民俗、民生监督等内容融入村民们日日见得到、用得着的村居文化场所当中,打造了“清风亭”、“思廉路”“廉进桥”、廉政文化长廊、“清廉园”,推动清廉乡村建设走深走实,让村民抬头俯视皆见“廉”景,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绘就文明乡村“清廉”图景。该廉政教育基地共接待参观现场数39个批次1900多人次。

2、江湾村不断完善“一约四会”机制,“四会”均由党员、村干部和有威望的村民担任成员,履行监督管理村级事务职责,教育引导村民按章程行事,推动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抵制天价彩礼等社会新风尚。清廉乡村建设,督促村委会充分发挥德治礼序、村规民约的教化作用,广泛开展每家每户挂家风家训牌、党员亮“共产党员户”座右铭、十星级文明户、孝老爱亲示范家庭评选等活动,坚持用身边先进事迹和真人真事感染村民,宣传引导群众形成崇德尚廉的浓厚氛围。

3、以“理论+活动”着力打造与“美丽乡村”相匹配的“清廉乡村”,运用通俗易懂的宣传载体在“家门口”给群众上德课,给党员上党课,给干部上“廉”课,既给村庄增添了美感,又能寓教于乐,村庄实现了廉政文化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品味双提升。沙塘镇为打造“一晒一立一树”乡村清廉文化名片,在全镇组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群众自荐、党员推介、村支两委初审、组织部门复审、纪检部门定审”的方式,选树一批“清廉模范”,在全镇通报表扬。全面营造了“人人讲廉政、人人促廉政”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榜样的社会引领作用,弘扬社会正能量,推动全社会崇德向善,为“清廉乡村”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抓人才培育,促拓宽产业发展新路子

下陶村培养致富“领头雁”,扎实开展“双培双带”政策,将返乡农民工秦世冬从致富带头人培养为党员,将发展“九品香莲”产业党员覃向鲜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动产业发展。下陶村深入推进“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搭建“党建+销售”生态土特产展销平台,推动下陶村苗木、生态养殖、九品香莲三大“彩虹产业”稳步发展,2021年全村“彩虹经济”销售总额超过1500万元。多管齐下,集体经济片地开花。下陶村本是无村集体经济、无村级集体资产、无村级集体资源的三无“空壳村”,在村党总支的主动作为和后盾单位柳北区组织部的帮扶下,通过招商引资、盘活用地、搭建平台、申请扶持项目“四提四升”的方式,实现从“空壳村”到村级集体经济突破10万元的大提升,村级集体经济与特色产业双丰收。

江湾村党支部以发展建设为基底,党员干部带头,以“产-学-研-商-旅”融合互助发展为规划,通过以学助产,以研促商,以商兴农旅的发展模式,与江湾村辖区内旅游景区合作,利用绿缘山庄的农耕文化、陶瓷艺术,将江湾村渔海发展与农耕文化结合,在陶瓷艺术上融入渔海风光元素,制作陶瓷茶艺伴手礼。采取“苗木+渔业”的种养模式,以油茶为主要种植作物,带领群众共同发展产业,同时将廉政文化融入种植产业发展的全过程,为产业发展注入“清廉活力”,在千亩苗木种植区铺设廉政宣传廊、摆放典型案例宣传小展板、种植“岁寒三友”,引导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带头致富,清廉做事。为充分发挥群众增收致富的主体作用,江湾村党总支部采取“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为种植户搭建平台,成立渔海产业协会,引导村民在养殖前就与公司签订收购协议,做到企业“下单”,农民“领单”养殖。

针对村民最关心的村集体经济、产业路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江湾村及时召集群众召开村民议事会,并组织党员干部现场解答群众疑惑,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通过清廉信息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开工程项目建设流程,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赢取村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