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苗情监测简报(2022年第六期)

来源: 柳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融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三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   发布日期: 2022-08-05 18:02    浏览量:

 一、监测点情况

2022年柳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融安县大良镇和南村西村屯和三江县程村乡大树村夏村屯各建立1个水稻苗情监测点,融安监测点种植模式为“早稻+晚稻”,三江监测点种植模式为“头季稻+再生稻”,对水稻全生育期进行动态观察监测。

二、苗情监测情况

(一)融安监测点:早稻三个品种于3月28日播种, “万象优337”于7月22日成熟收获, 全生育期113天,比去年同期晚2天;“又香优雅丝香”和“秀玉88”于7月28日成熟收获,全生育期均为120天,与去年同期持平。经田间调查测产,三个监测品种亩产分别为540.49㎏、498.50㎏、528.53㎏,平均亩产为522.51㎏。

晚稻三个品种于7月13日播种,采用塑盘半水育方式育秧,7月26日移栽,秧龄13天。 “万象优337”苗高20cm,叶龄3.7叶;“又香优雅丝香”苗高21cm,叶龄3.5叶; “秀玉88”苗高19.7cm,叶龄3.6叶。

(二)三江监测点:头季稻四个品种于3月28日播种, 4月27日移栽。“壮香优1205”于7月15日齐穗,预计8月10日成熟;“深两优5814”于7月20日齐穗,预计8月15日成熟;“中浙优1号”于7月22日齐穗,预计8月17日成熟,“野香优703号”7月22日齐穗,预计8月15日成熟。

三、生产建议

根据水稻监测点观测和面上生产进度调查情况,我市早稻完成收获面积近90%,晚稻插秧面积已过半,针对该时期生产提出如下建议:

(一)及时整田抢插晚稻。抓紧抢收早稻并及时整田,抢时抛秧和移栽晚稻,尽可能缩短早稻收割与晚稻抛插之间的间歇期,力争在立秋前抢插完晚稻。抛秧适宜叶龄在3.5~5.0叶、秧龄控制在20天以内,要根据秧苗素质、栽插时间和品种分蘖特性等,合理调整栽插密度,栽足基本苗,为足穗打好基础;迟插田块要增加种植密度,栽足基本苗,每亩抛栽2.0~2.3万蔸(每平方米30蔸以上),确保有足够基本苗,为增加有效穗数、提高单产打基础。

(二)及时追施分蘖肥。整田时每亩施农家肥500~1500公斤,无农家肥时,亩施三元复合肥25~30公斤或碳铵20~30公斤、磷肥25~35公斤作基肥。在移栽后3~5天,及时施分蘖肥,促前期分蘖早发,每亩施尿素8~10公斤,氯化钾5~8公斤。

(三)抓好头季稻(中稻)后期管理。

一是加强水分管理。头季稻后期要采用干湿交替的“间歇式灌溉模式”,忌长期淹水,减轻纹枯病发生,延缓根系衰老,促进再生芽发育,减轻头季稻倒伏风险。

二是强化病虫防治。蓄留再生稻的头季稻生长好坏,中后期病虫害的防控十分关键,直接制约着再生季“潜伏腋芽”的萌发,进而影响到再生稻的生长发育。破口期是防治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稻飞虱等病虫害的最佳时期。要根据病虫预测预报,及时用对口农药科学防控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等病虫害(在晴天下午用药)。齐穗后再着重防治一到两次稻飞虱、纹枯病,确保青枝腊杆成熟。

三是科学施促芽肥。为有效增加头季稻粒重,提高再生芽成活率,促进收割后再生芽整齐快速萌发,在头季稻收获前10-15天,每亩施用尿素10公斤和钾肥5公斤作促芽肥,施肥时要保证田间有水或土壤处于湿润状态,并在上午露水干后或下午施用,避免灼伤水稻功能叶。施用促芽肥后,田间即可自然落干后断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