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峰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助力畜牧业健康发展

来源: 鱼峰区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2-11-25 17:33    浏览量: |  作者: 谭小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规模化养殖场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桂农厅发〔2022〕144号)要求,稳步推进鱼峰区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简称“减抗行动”),提高畜禽养殖环节兽用抗菌药安全、规范、科学使用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抗菌药综合治理,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11月25日,鱼峰区农业农村局在里雍镇举办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培训,辖区官方兽医、规模养殖场、家禽家畜养殖大户共2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区动监所工作人员向参会人员分析了国家减抗工作现状及滥用抗菌药的危害,对如何开展好“减抗行动”进行重点阐述,从“养”(精准把好养殖管理“三个关口”)、“防”(全面防范动物疫病发生传播风险)、“规”(严格规范使用兽用抗菌药)、“慎”(科学审慎使用兽用抗菌药)、“替”(积极应用兽用抗菌药替代产品)五方面对“减抗行动”进行了系统培训。

局党组成员、动监所所长对全区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从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等方面认识开展“减抗行动”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扎实有效组织开展“减抗行动”,建立并完善管理制度,做好相关记录台帐,严格执行休药期管理;三是要强化监督管理和技术指导服务,加大“减抗行动”的宣传,提高公众认知度、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绿色养殖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