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 春耕春管农机先

来源: 柳州市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 2023-03-24 16:42    浏览量: |  作者: 文: 雷兴谊,图:罗德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稳定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对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市具有重大意义。3月24日柳州市春耕生产关键时期,为做好水稻春耕备耕工作,打牢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基础,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在柳州市柳州最早水稻耕种地之一的柳江区穿山镇社潭举行2023年柳州市“百万农机闹春耕”现场推进会。

此次召开的现场推进会主要有四个目的,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粮食生产的决策部署,及早谋划,抢前抓早、担当实干,营造春耕备耕良好氛围,掀起春耕生产热潮,全力推进农机化生产的各项工作。二是积极响应全区上下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的“百万农机闹春耕”活动,展现我们柳州农机的风采。三是加快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示范推广,特别是加快突破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等瓶颈环节的机具示范推广,促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更好更快的发展。四是穿山镇社潭晴耕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模式是适合现柳州现情况下普及推广的简化方式。

现场推进会首先是耕整地作业演示,由干旋耕、湿旋耕分别进行作业演示;第二是机械化插秧,由乘坐式6行、8行插秧机进行作业演示;再有无人机植保、施肥,由大疆T40、T50两款无人机分别进行飞防植保作业、空中施洒复合肥演示;最后还有机械化播种,由育秧播种机流水线进行作业演示。

柳州市水稻种植主要为早、晚双季稻。2022年全市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为86.32%。可以说,全程机械化生产已经逐步代替了人力劳作,成为水稻生产的主要方式。我们的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水平是急需突破的薄弱瓶颈环节。大力推进育插秧机械化技术进步,推动水稻生产机械化发展,补齐装备短板,为粮食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