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县举行“春耕赛农技 人才助振兴”青年春耕生产竞技大赛

来源: 融安县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3-03-24 17:45    浏览量: |  作者: 熊莉、韦欢、林成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融安县广大青年农业生产技能,让青年人才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3月21日,融安县“春耕赛农技 人才助振兴”青年春耕生产竞技大赛在县雅瑶乡黄金村举行。融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阳春出席大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3月21日,在融安县2023年“春耕赛农技,人才助振兴”青年春耕生产竞技大赛开幕式现场(林成海 摄)


3月21日,在融安县2023年“春耕赛农技,人才助振兴”青年春耕生产竞技大赛开幕式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阳春致词(林成海  摄)


阳春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赛出融安青年的技艺水平和精神风貌,积极推动赛事成果转化,让更多的技能人才学以致用,立足于岗位全力建设“七个中心”、创造“七乐融融”新融安贡献青春力量。


农业生产小问答现场 ,选手抢答、角逐(熊莉 摄)


农业生产小问答现场 ,选手抢答、角逐( 林成海 摄)


当天,全县各乡镇的13个队伍参加本次竞技大赛,比赛通过5个环节进行,赛事由县农业农村局组成裁判组对农业生产小问答、金桔罗汉果打包大比拼、萱草种植大赛、剪枝施肥大赛等项目进行评比打分,在农业生产小问答环节围绕着春耕生产、常识问答、金桔管护等进行提问,答对得一分,答错不扣分,通过一问一答即向参赛选手传授了春耕知识又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达到技术指导和宣传政策的目的,13个队伍参赛选手积极踊跃举手抢先回答。


3月21日,在“春耕赛农技,人才助振兴”金桔罗汉果打包大比拼竞技现场 (韦欢 摄)


 3月21日,在“春耕赛农技,人才助振兴”金桔罗汉果打包大比拼竞技现场(熊莉 摄)


在打包大比拼环节选手一手称重、一手打包,动作娴熟准确;在萱草种植环节,裁判先向参赛选手示范萱草黄花菜种植的要求和技巧,参赛选手按示范要求再进行比赛竞技;在剪枝、施肥环节,有的选手笑着说:“若没有这个环节的比赛,我还不知道金桔和其他柑橘的剪枝情况还不一样的,这次学到了一个新技能。”


3月21日,在“春耕赛农技,人才助振兴”萱草种植大赛现场(林成海 摄)


3月21日,在“春耕赛农技,人才助振兴”萱草种植大赛现场(林成海 摄)


3月21日,在“春耕赛农技,人才助振兴”在剪枝、施肥环节现场(林成海 摄)


眼下正是春耕最忙时节,春耕不等人。县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重点服务、政策宣传、农资备供、农机保障、指导服务、产销对接“六个早”为抓手,深入推进“春耕一线党旗红”“农技服务到地头”“农机技术人员送检下乡”等,让农技服务指导“早”进村,推动春耕科技技术支撑,让春耕春管关键技术措施及时落地,通过系列举措在全县形成“万台农机闹春耕”“志愿服务到地头”“乡村人才助振兴”的春季农业生产热潮。


3月21日,在“春耕赛农技,人才助振兴”颁奖现场(韦欢 摄)


3月21日,在“春耕赛农技,人才助振兴”颁奖现场(韦欢 摄)


通过本次比赛的激烈角逐,评出了在果园修剪、施肥、管护、春耕生产的青年春耕生产竞技大赛奖项,比赛评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胜奖七名。

据了解,雅瑶乡在发展投资多、周期强、效益高的金桔优势产业同时发展罗汉果产业,积极发挥“短、平、快”的罗汉果资源优势,并引入罗汉果深加工基地,深挖产业链条,培育一批青年党员致富能人,做大做强农业,形成人才、科技、资源带动产业富农强农的形式。

活动后还召开产业座谈会就产业发展做法、思路、方向方面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