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促生产 商渔共治保平安

来源: 柳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   发布日期: 2023-03-29 16:08    浏览量: |  作者: 蒙昌国

328日,柳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市海事局、鱼峰区农业农村局的相关人员到鱼峰区里雍渡口开展商渔船碰撞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到场的还有当地渔民、附近工程船船长、泥驳船船长和红花至石龙三江口二级航道工程施工现场负责人。

鱼峰区里雍、白沙镇现有渔船70余条。2022年5月,作为交通运输部“十四五”规划水运项目、广西交通“十四五”规划水运重点项目、西南水运出海通道“北线通道”的关键工程“柳江红花枢纽至石龙三江口Ⅱ级航道工程”开工以来,各种大型工程船舶往来频繁,由于商渔船双方体量相差悬殊,一旦发生事故,往往会导致渔船顷刻沉没,船毁人亡。柳州市海事局工作人员一边向到场渔民群众发放“防范商渔船碰撞宣传手册”,一边介绍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作为柳江河航道的共同参与者,应该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共同作航道安全的践行者。”

随后工程船船长、泥驳船船长、施工现场负责人分别就渔船安全作业提出了一些提醒建议。工程船船长说:“我们的船体大又重,刹车距离比较远,希望渔船在行使过程中尽量提前采取避让措施,保持与商船1海里以上的安全距离安全通行。”泥驳船船长说:“渔船夜间作业时,应该保证信号探照灯能正常使用,与商船相遇时,可通过连续多次向商船驾驶台闪烁探照灯,引起商船注意,还要避免连续小角度的转向航行。”施工负责人说:“工程施工有时会采取炸礁措施,渔船作业时要注意观察河面情况,不要跨越工程作业安全区。”渔民也向商船方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在经过渡口时把船速降低,以免航行激起的波浪使停靠在岸边的船舶因相互碰撞而造成损伤。

“每年3月1日至6月30日,是鱼类产卵繁育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广西在公共河域实行禁渔期规定,禁止除娱乐性垂钓以外的所有渔业捕捞作业。”柳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向大家介绍并倡导说:“希望大家共同保护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全力推进新形势下柳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

现场还进行了灭火器消防演习,农业执法人员清理了周边非法捕捞的渔具,放生了渔获物。下一步,市农业执法将保持与海事部门密切联系,切实履行职责,做到“安全发展理念更加牢固、联合执法行动更加扎实、突出隐患治理更加聚焦、商渔船舶航行更加有序、各方责任落实更加有力、联合治理机制更加完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