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种猪繁育有限公司顺利通过省级猪伪狂犬病净化场现场评审

来源: 柳江区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4-03-29 10:12    浏览量: |  作者: 李禤

2024年3月27日,由自治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四级调研员李华明等一行组成的自治区级评估专家组,对广西中丹种猪繁育有限公司(GP场和测定站)省级猪伪狂犬病净化场进行现场评审。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书云、柳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卢军、副主任黄小武等参加评估会。



本次评估,专家组通过现场查看、视频连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档案以及询问交流等方式,对广西中丹种猪繁育有限公司生物安全管理体系运行、GP场和测定站布局及设施、兽医实验室监测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查验。专家组按照《动物疫病净化场评估技术规范(2023版)》要求,对照《现场审查评分表》规定的评审要素和内容,从人员管理、结构布局、无害化处理、防疫管理、监测净化等12个方面67项评分标准,逐一核查。经综合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中丹种猪繁育有限公司符合省级猪伪狂犬病净化场标准,现场评审通过,并建议其进一步申报国家级伪狂犬病净化场。



猪伪狂犬病是由猪伪狂犬病病毒引起的,发生在猪身上的一种急性传染病。该病对猪的危害大,可致妊娠母猪流产,产死胎或木乃伊胎。该病通常依靠预防,防止病毒输入、注射疫苗并采用PR净化的手段进行治疗。

下一步,柳江区农业农村局将持续推进猪伪狂犬病净化场建设和动物疫病净化工作,切实加强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不断提高畜牧产业生产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为全区生猪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