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检下乡”保安全,助力春耕加速度

来源: 柳江区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4-03-29 10:31    浏览量: |  作者: 韦俐伶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耕备耕工作正在火热开展,拖拉机等各类农机轮番上阵助力春耕生产。为进一步强化农机监管,3月份,柳江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工作人员开展“送检下乡”活动,通过给农机主发送短信、乡镇农机管理人员协助等方式到各镇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年检。

年检现场,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检验规范和标准要求,对参检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做到“见人、见机、见证”, 重点检查反光标识、转向、制动、照明及信号等检验项目,拓印发动机和底盘号码,对车辆拍照存档。经检验合格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给予办理检验合格手续。

“送检下乡”服务活动以来,共检验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135台,有效解决了农机主远途送检的奔波之苦,进一步方便农户高效开展农业生产,从源头上防范化解了农机安全风险,得到了农机主的一致好评。

不合格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投入生产,是重大农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之一,也是农业农村部门的执法重点。春耕备耕期间,柳江区农业农村局联合交警部门在穿山镇、里高镇交警中队执勤点开展执法检查,查处农机未按规定检验、无证驾驶、违法载人、超速超载、报废拖拉机上路行驶和投入农业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柳江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提供“送检下乡”服务进行补检,对农机数量较多的村屯、合作社、农机主,提供“送检入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