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前期工作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3-03-31 11:52    浏览量:

    为全面、准确了解我市高素质农民培训需求,科学设计培训课程和合理制定培训办班计划,切实提高培训效果,以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支撑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实现乡村人才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的相关工作要求,请认真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育前期工作。

一、高素质农民培育线上报名

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有关单位开展广泛宣传,发动符合条件、能安排时间参与培训的对象报名。

(一)报名条件

年满16周岁,正在从事或有意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的农业从业者和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及农村基层治理、乡村社会事业带头人。

(二)培训时间

培训将以课堂集中教学+实习实践+线上学习等方式为主。经营管理型不低于120个学时,专业生产型不低于40个学时,技能服务型不低于40个学时。

(三)报名方式

以线上报名的方式为主,有参加培训意向且符合培育对象要求的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填报信息,也可打印报名表请培育对象填写。报名时间为2023321415

二、培育人员核定

线上报名结束后,市农业农村局将报名数据和问卷调查信息反馈给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根据报名情况,核实培育对象参训资格,选准培育对象,分产业、分类型、分层次建立培训对象信息。并按照高素质农民培育普及行动、提升行动、先锋行动要求,科学拟定本年度培训需求计划,提前做好课程内容设计和教师遴选。

三、培训内容设计

局机关相关产业科室、局属相关单位根据问卷调查信息,分析培育对象培训内容的需求,做好市本级提升班的课程设计和教师遴选。力争内容实用管用、授课形式生动、课堂气氛活跃。

四、工作要求

(一)前期工作是开展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基础,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按照《高素质农民培育规范》要求,遴选培育对象,科学拟定培育计划。

(二)充分发挥乡镇政府和村委干部的人员力量,将报名海报下发到村到屯,打印张贴在醒目位置。要充分利用网站、抖音、微信朋友圈、工作群等新媒体渠道传递报名信息,提高报名组织和需求调查工作效率。

(三)应结合当前春耕生产指导、产业帮扶等工作,走村入户,指导农民扫码填写相关内容。本系统派出的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科技特派员要积极参与,向村民宣传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发动村民扫描二维码填写。

(四)市农业农村局将加强工作调度,及时掌握报名进度信息,定期督促各县区农业农村局扩大报名海报分发效果。

(五)各县区局的培训需求计划需经局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加盖公章,于430日前发市局市场信息科教科电子邮箱sck@lzsnyncj.com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市局市场信息科教科张凌燕,2867404。市农技推广中心(市农广校)郭凡,联系电话:3972180


附件:2023年柳州市高素质农民培训报名海报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332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