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2年度自治区社会评价建设性意见建议整改结果的公示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3-11-07 16:59    浏览量:

根据《柳州市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2022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柳绩办发〔2023〕5号)文件工作要求,我局对负责的2022年度自治区社会评价3条建设性意见建议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标准、时限,并落实了责任,目前3条建设性意见建议已基本整改完成。现将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公示。

一、编号120220020100061“多多支持养村种植,养殖这块让农民增产增收”

此项工作为长期推进、常态化开展的工作,我局将持之以恒,多措并举,不断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一)柳州市立华牧业有限公司近年来柳城县快速发展,分别在马山镇、龙头镇、东泉镇、古砦乡、冲脉镇等10个乡镇都设立了肉鸡养殖基地,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将散落在各乡镇的肉鸡场紧紧联系在一起。目前,公司所有合作养户在养栏舍面积已达23.95万平方米,现有合作养鸡户56户,根据当前公司饲养服务要求,每平方米可饲养12只黄羽肉鸡,顾当前最大存栏量可达287万羽,预计2023年全年出栏黄羽肉鸡可达530万羽。

(二)广西实隆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镇长龙村,占地面积200余亩。是一家以樱桃谷种鸭养殖、鸭苗孵化、肉鸭养殖与销售为主营业务的现代化农业新型企业,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是中国华南及西南地区最大的樱桃谷肉鸭养殖生产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在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镇长龙村建成了年出苗1.5亿羽鸭苗的孵化基地,公司在各区县建成并投产的养殖基地共有441个,其中:肉鸭养殖基地199个,种鸭养殖基地242个。预计2023年出栏肉鸭522.60万羽,产种蛋11685.15万枚。

(三)2023年下达畜牧业项目资金380万元,扶持柳城县立华牧业有限公司、柳城县华奕养鸡专业合作社、融安县德隆养殖场、三江县生林种养殖家庭农场、鹿寨县众兴禽业有限责任公司、柳州市有成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融水县万年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融水县亚秋畜禽养殖家庭农场、融水县实隆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共扶持新建9个畜禽养殖场。

(四)根据《广西“十四五”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桂农厅发〔2022〕91号)要求,为全面提升我市畜禽现代生态养殖标准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生态养殖体系,创建一批现代的畜禽生态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新兴有限公司、广西中丹种猪繁育有限公司(PS场)、柳城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柳城四场)、柳城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柳城二场)、柳城双胞胎畜牧有限公司、柳州新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6家养殖场已通过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初步验收。鹿寨县傲农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已通过国家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初步验收。

二、编号120220020200345“希望国家对农业多关注,加大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

此项工作为长期推进、常态化开展的工作,我局将持续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一)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22.87万亩, 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59%。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面积20.39万亩,目前已完成18.81万亩,占任务19.8万亩的92.28%;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项目63处,下达计划建设面积16.5万亩,批复实施面积17.59万亩。目前已全部完成市级评审及投资评审,完成施工招投标项目40个,开工项目38个,开工建设面积10.34万亩,完成建设面积1.33万亩;完成工程投资3560.7万元,已支付350.6万元,支付率1.31%。

(二)2023年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2023年我市共申报11个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共有5个示范区获得“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称号。

(三)开展2023年自治区级以上田园综合体项目验收和建设中期监测评估工作。指导柳江区做好“乡约藕遇”田园综合体验收工作,指导鹿寨县“寨美一方”田园综合体做好项目建设中期监测评估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按要求整理佐证材料,目前项目验收和建设中期监测评估工作均已完成,待自治区公布结果。

(四)截止到9月底,完成耕地“非粮化”治理面积21628.09亩,已经种植粮食作物面积5471.23亩,糖料蔗面积12752.67亩,蔬菜825.26亩,油料作物460.63亩,其它农作物890.28亩。实施“桉退蔗进”行动,完成“桉退”面积24351亩,种植糖料蔗15254亩。对自然资源部门筛选出的2020年以来耕地“非粮化”图斑5788个进行全面排查,面积17442.93亩,摸排率达100%。分类施策开展耕地撂荒治理,累计治理撂荒耕地4270.81亩,治理率达83.01%。

(五)自治区级“乡村振兴+行动学习”试点项目:2023年共实施4个自治区级“乡村振兴+行动学习”试点项目,目前已召开全市工作推进会,配合市委组织部开展2次调研指导,开展两期柳州市“乡村振兴行动学习”项目培训班。鹿寨县和融水县均完成两期县级培训,柳江区完成三期县级培训工作。

三、编号120220020100061“统筹城乡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实现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项工作为长期推进、常态化开展的工作,我局将持之以恒,多措并举,锚定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不断促进三农工作各项事业稳定向好发展。

(一)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截至10月,柳州市粮食播种面积229.14万亩,完成222.6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任务的102.9%。其中,早稻面积80.84万亩,完成80.65万亩早稻播种面积任务的100.24%;大豆播种面积5.45万亩,完成4.8万亩早稻播种面积任务的113.5%;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0.54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06.06%;下拨300万元开展粮食生产抗旱救灾工作。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17.61万亩,开工率为58.72%。完成耕地“非粮化”治理面积2.16万亩,治理撂荒耕地4270.81亩,累计治理撂荒耕地3.2万亩,治理率达62.30%。紧盯“菜篮子”供应。2023年1-9月,柳州市蔬菜产量217.87万吨,同比增长4.8%;水果产量42.11万吨,同比增长10.6%;肉类产量19.24万吨,同比增长3.8%;水产品产量5.75万吨,同比增长4.3%。全市建设螺蛳粉原材料种养殖基地68万亩。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99.96%。

(二)持续巩固脱贫地区产业发展成果

积极通过产业奖补、小额信贷、技术指导等各种形式给予群众产业发展上的实惠,做好现行产业奖补政策的宣传解读,鼓励引导脱贫群众发展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引导各类涉农经营主体将脱贫群众组织起来,通过订单收购、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举措带动脱贫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截至9月,全市发放产业奖补资金16062.49万元,惠及脱贫群众59454户;新增发放小额信贷47652万元,惠及脱贫群众10485户。脱贫群众特色产业覆盖率98.04%、产业帮扶覆盖率98.55%。

(三)促进城乡产业融合发展

粉用稻米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作为广西唯一入选国家级产业集群,共计获得奖补资金1.2亿。鱼峰区白沙镇通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认定。三江县成功举办了2023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春夏季)推介会。城中区“春花秋水 画意城中”线路获选2023年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夏季精品景点线路。三江县成功举办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赛项决赛、2023广西春茶节暨三江早春茶开采节。建立年度农业招商项目库,新签约农业项目22个,到位资金18.74亿元,累计总投资额超34.7亿元。截至10月,全市共有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77家,其中国家级2家,自治区级52家。累计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4559家,录入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系统7390家。

(四)强化农业发展科技支撑

全市建立冬种绿肥示范样板45个,示范面积7万亩。完成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集成示范项目2.05万亩,生物防治示范与推广项目0.3万亩。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2.26%。完成2022年全市农用地安全利用工作评估。全市有效期内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总数达到230个(绿色食品185个,有机农产品45个)。建立豇豆生产主体监管名录,截至10月,已录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的豇豆种植面积14493亩,种植主体4604户。9月农业农村部抽检我市豇豆合格率达100%。全市水稻和甘蔗等主要农作物机械化耕作水平达到99%。获得茶树“植物新品种权证书”2个,“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2个。成立10个科技服务小组对点服务县区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指导。

(五)统筹推进乡村建设

探索出“五有积分激励-五项清单管理-五大数字行动”的“两制一化”三个五柳州模式,自治区率先在鱼峰区试点推行“1+5+N”乡村治理数字化服务平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柳州市召开“2023年自治区全面深化清廉乡村建设暨乡村治理现场推进会”,柳州市、鱼峰区作典型发言。截至10月,全市20个“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建设完工14个,完成率70%;农村厕所改造任务6802户,建设完工6565户,完成率96%。全市950个行政村参与了村庄清洁行动,累计发动干部参与9.9万人次,参与行动的村民有50.4万人次,共清理生活垃圾24.69万吨,清理水塘1245口。印发《柳州市关于大力支持鱼峰区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实施方案(2023—2025年)》,在鱼峰区打造10个乡村振兴新高地,高质量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组织鱼峰区、柳江区申报创建自治区、柳州市级“两制一化”整县融合推进试点,全市8个乡镇(街道)打造县级“两制一化”整乡融合推进试点。全市推广积分制行政村402个、推广清单制行政村570个。鱼峰区白沙镇、融安县浮石镇六寮村、柳南区洛满镇福塘村获得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称号。

(六)深化农业农村重点领域改革

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鹿寨整镇、柳江整村试点工作。组织开展鹿寨县农村宅基地改革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试点、柳江区自治区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运营试点工作。积极推动市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建设,组织市农投集团、鹿寨县申报国家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运营整市、整县试点工作。截至9月,完成宅基地审批3650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已清查集体资产130.83亿元,集体土地总面积2347.6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