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品种结构调整,开启柳州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2021年柳州市柑桔品种结构调整暨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班在鹿寨举办

来源: 柳州市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  |   发布日期: 2021-04-06 08:59    浏览量: |  作者: 龚志宏

近年来,柳州柑橘产业持续发展,已基本形成早、中、晚熟多品种发展格局,成为农村发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带动了当地脱贫致富。

为稳固柳州柑橘产业,适时引导品种结构调整,持续推动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 3月30日,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在鹿寨县举办了2021年柳州市柑桔品种结构调整暨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班,培训邀请了区内外科研院所专家到场授课,市县区水果中心(站)、鹿寨县各乡镇推广站技术人员以及县区柑橘种植大户等100多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南方农村报社、农财网柑桔通积极协助承办,柳州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佘锦伟在会上部署了2021年柳州水果生产重点工作。

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副研究员江东介绍当前优势柑橘品种并进行市场前景分析,提出品种的适时更新是保持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以引进外来适时适合新品种及做强柳州本地选育的“脆蜜金桔”等优势品种来实现柑橘产业可持续发展。针对柑橘落果的主要原因,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研究员区善汉讲解了柑橘保果提质增效技术,分享了田间管理、保花保果的关键技术和方案。

为增进生产者对农药认识,加强柑橘用药管理,广西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邓铁军研究员作柑橘产业中的农药规范科学使用专题培训,提出产业发展要重视农产品认证, 注重农药规范科学安全使用主要环节,主要是选购合适农药,选定合适时机,选用合适的施药方式,选取合适的配置农药方法,注意施药后处理,注意安全间隔期。

当前,柑橘已是柳州农业的主导产业,把脉柑橘发展难点痛点,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及果品品质提升、持续推进品种结构调整、加强技术培训、狠抓黄龙病等柑橘病虫害综合防控、加快新技术研究示范推广、加强品牌宣传推广等为主要抓手,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副所长邓铁军研究员作农药使用专题培训


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研究员区善汉讲解柑橘保果提质增效技术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佘锦伟部署2021年柳州水果生产重点工作



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副研究员江东在品种专题培训


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副研究员江东在专题培训


培训现场


培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