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刘小萍到鹿寨县对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进行调研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3-06-02 10:30    浏览量: |  作者: 刘土珍

6月1日,柳州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刘小萍一行到鹿寨县对农村厕所革命示范项目和农村户厕升级改造等工作进行调研。在鹿寨县委副书记韦鸿英的陪同下,调研组深入村屯,通过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访谈,共同探讨当前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遇到的痛点、难点和解决问题的新路子。

图一:在项目点与基层干部交流


调研组先后到鹿寨县鹿寨镇石鼓屯、联珠屯,中渡镇果洛屯、石墨屯了解农村厕所革命示范项目(三个两、无动力、低成本农村黑灰污水处理利用系统柳州模式)运行情况,该项目系统于2020年或2021年建成,运行至今已有2-3年。通过现场查看了解,项目点处理系统人工湿地植物长势茂盛,犹如一片花海,排水口水流清澈,当地群众对项目系统的运行效果比较满意。调研组还对今年的项目选址进行了现场查看,与村委、群众进行交流,提出了项目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图二:在拟建项目村屯访谈当地群众


三个两、无动力、低成本农村黑灰污水处理利用系统柳州模式即:对农村的黑水、灰水进行同时治理,并分开收集、分开处理,实现两污同治、两次处理、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目标;充分利用村庄地势落差而建,全程无动力;建设成本及后续运维成本低,减轻了基层负担。目前,鹿寨县建设有130套系统,覆盖130个村屯,惠及农户16915,受益人口64570。刘小萍对鹿寨县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示范项目和户厕升级改造工作表示肯定,鼓励当地群众多提意见和建议,勉励基层干部自主创新、因地制宜、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户厕应改尽改,改一户成一户,真正做到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建设生态宜居美乡村。

图三:因地制宜、自主创新、多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