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柳州市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在融安县举办

来源: 市农机中心  |   发布日期: 2023-10-30 10:10    浏览量: |  作者: 杜博飞、孙德顺

为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做到及时、有效、有序、迅速应对处置,提高农机安全生产水平。10月26日,由柳州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和融安县农业农村局承办的柳州市2023年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在融安县长安镇成功举办。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农机中心主任李晖出席了现场会并担任演练总指挥,融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严秋杰出席演练现场并致辞。市、县(区)农业农村局、柳东新区社会事务局及融安县应急管理局、融安县交警大队、卫健局等相关单位80余人参加和观摩了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模拟一辆轮式拖拉机驾驶员在驶向作业区途中,因安全意识不强,观察不到位,在“丁”字路口与手扶变型运输机发生碰撞,致使手扶变型运输机驾驶员受重伤的一般农机事故。接到事故报案后,融安县依据《融安县农机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启动四级应急响应,成立农机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医疗救护组、事故调查组、治安维护组、应急救援组、善后处置组,各救援小组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本次演练紧扣“三秋”农机作业特点,符合当前秋收作业的农机安全生产实际,各参演单位协同作战、响应及时、处置规范,达到了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磨合机制、教育群众和展示农机安全监理执法队伍良好素质的预期效果,展现出了良好的协调联动机制和较强的应急处置能力。现场观摩学习的各县(区)农机监理和执法人员加深了农机事故应急处置的认识和现场处置业务的提升。

安全是底线,更是红线。此次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农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柳州市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农机事故救援队伍的使命感、责任感,提升农机事故救援训练水平和协调作战能力,为保障辖区农业生产安全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