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笃行,绿剑护农”——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第三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

来源: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   发布日期: 2021-03-11 17:52    浏览量: |  作者: 文:蒙昌国 图:黄柳艳

根据市农业农村局党委相关工作要求,3月5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第三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市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刘志平、支队负责人唐春华同志列席指导,会议由三支部书记蒙昌国主持。

会议首先由支部书记总结去年支部党建工作情况,三支部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以保障全市农业、农村安全稳定发展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为根本,全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结合支部实际,确定“力学笃行,绿剑护农”品牌建设,以学习理论知识为引导,提高政治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在思想学习上,通过书记上党课、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原著、写心得体会、每天学习强国等方式,不断强化党员政治思想素质,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意识防线。在行动上,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争做抗疫先锋;开展爱卫垃圾清零活动,争做创城先锋;学强国知识,争做学习先锋;钻研业务知识,争做执法先锋。在业绩上,通过精心组织准备,支队获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业执法示范窗口;通过开展案件评审,推送案卷获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业执法优秀案卷;通过组织交流学习,农机执法突破零案量;支部党员学习强国不管是总积分,还是年度积分,在支队总支委排名中名列前茅。书记对支部存在不足进行了分析,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并获得支部所有党员的赞同。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支部书记首先从典型案例进行分析,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案例中看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精神上萎靡、物质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然后从政治思想意识、理论学习、工作业绩、作风建设、廉洁意识等方面剖析存在不足,其他党员同志本着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原则,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整个过程大家都能做到,直截了当提意见、点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会议另外一个重要环节是民主评议党员,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程序,参照是否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能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否坚决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是否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是否切实地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珍惜党员权利;是否密切联系群众、廉洁奉公,反对腐化奢侈,反对以权谋私;是否模范遵守本办所制定的一切规章制度,是否起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几个方面,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进行测评。

会后,刘志平同志对本次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点评,首先肯定了三支部2020年以来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志们态度认真,会前准备比较充分,会议组织严密,能按照程序要求进行,同志之间坦诚相见,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直截了当,体现了党内严肃的政治生活,体现了党支部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要求,体现了团结和谐、求真务实的民主氛围。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着力于强本固基,在理论武装上持续用力。二是要着力于问题整改,在力改力行上持续用力。三是要着力于常态稳固,在行稳致远上持续用力。

好钢都是炼出来的,只有把党的组织生活的熔炉烧得更旺,把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地开展起来,党员才能受到淬炼、得到锻造,党组织才更有凝聚力,更富有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