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促现代农业提质发展——柳州市农业局2018年工作实绩报告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19-08-20 16:52    浏览量:

我局2018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产业兴旺为统揽,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着力发展产业兴旺工程,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园区建设为平台,以深化农村改革为抓手,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实现农业经济增长提速,农民增收渠道拓宽,农业产业化进程显著加快。

预计2018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40.83亿元,同比增长4.8%,预计农林渔牧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8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连续9年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城乡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

一、主导产业不断提档升级,优化产业布局取得新进展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完善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粮食产量稳定。预计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43.74万亩,产量稳定在82万吨。稳步推进100万亩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大力发展优质、特色稻米,推进“高山稻鱼、鱼稻”种养结合,大力开发富硒农产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项目建设,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项目资金发放,资金发放率达99.25%,位于全区前列。

在确保粮食产量稳定的基础上,水果、甘蔗稳步增长,桑蚕、蔬菜、茶叶保持稳定,“六大产业”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产品结构从满足普通消费需要向高品质需求转变。其中水果产业快速发展。全市水果面积115.55万亩,同比增长6.96%;产量111.02万吨,同比增长11.6%产值50.95亿元,同比增长28.13%柑桔产业“一带一圈”初具雏形。柑桔无病苗木繁育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在柳州市农科所建设黄龙病检测室,建成柑桔无病苗木繁育基地8个,出圃柑桔无病苗木150 万株,接穗 120万芽。继续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签订技术服务支撑协议,为我市柑桔柑桔产业提供技术支撑。举办2018中国柑桔产业年会暨柳州柑桔产销对接会,进一步推动我市柑桔产品走出去,促进水果产业持续、健康、绿色发展。甘蔗生产稳步增长。预计2018/2019年原料蔗进厂量480万吨,产糖量为60万吨。加快84万亩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扎实推进46.4万亩“双高”基地市建设任务。茶叶种植面积22.16万亩,全年干茶产量1.49万吨,同比增长6.2%,产值15.784亿元,同比增长7.5%。11月7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举办 2018中国茶业科技年会,进一步提升柳州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现代农业加速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呈现新亮点

一是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提质创新全面升级推进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农业示范区建设,实现了“乡乡都有示范区”的目标,助农增收效果明显。2018年,我市共有484个各级农业示范区通过考评认定,其中自治区核心示范区6个、县级示范区19个、乡级示范园99个、村级示范点360个。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超额完成2个、县级示范区超额完成7个任务指标。全市累计完成核心示范区建设投资54.2亿元,开展道路建设1775公里,水利建设639.5公里,电力建设426.8公里,培训职工农民57229人次,带动农户97343户,其中贫困户18224户。现代农业示范区逐步成为展示区域产业特色、现代农业科技示范领头,并有效对接当地精准扶贫,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二是创建一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一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化农业建设取得新成效,柳南区螺蛳粉产业园成功创建2018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内形成了以稻、螺、蔬菜等为主导产业的种养基地15.6万亩,年产值达到7.25亿元,有效推动螺蛳粉产业原料基地集聚发展。融安金桔获批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江茶叶获批创建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和独特的人历史,引导特色农产品发展,不断提升我市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培育和挖掘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有效带动贫困地区农民发展,

三是推动广西桔园牧歌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广西桔园牧歌现代农业产业园(原中国柑桔谷)自治区农业厅与市政府以“厅市”共同投资合作,打造以建设柑桔产业和畜牧产业多功能服务中心为平台的项目。项目核心区位于北部生态新区范围内的广西柳州种畜场,计划总面积1.3万亩。前期筹备工作就绪,已落实前期规划资金2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项目规划。

四是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全市农副产品深加工总体水平持续提升,一批食品加工园区、螺蛳粉产业园区、螺蛳粉产业小镇逐渐形成,产业集聚效益逐步显现。加强农业招商引资工作,着力培育引进加工全产业链项目,目前我市新签约农业招商引资项目8个,投资总额5.1亿元,累计到位资金4.0亿元(含续建项目)。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10家,工业总产值达520.64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5%,已启动创建8个农产品加工园区或加工集聚区。6月25日,全区农产品加工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柳州螺蛳粉“小米粉成就大产业”的工作得到自治区人民政府陈武主席的高度肯定

五是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迅速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作,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2018年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32家(其中国家级1家,自治区级16家);自治区农业龙头企业9家;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3833家(其中国家级5家,自治区级39家,市级166家);家庭农场555家 (7家获得自治区级家庭农场称号)。积极推进农业保险、农业担保工作,拓宽农业企业融资渠道。  

三、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突破

一是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部县区完成和通过县、市、自治区三级验收,确权成果数据在全区率先成功向农业农村部汇交目前我市颁证率95.5%。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62.3万亩,流转率23.6%,流转率同比增长7.8%。

二是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步伐,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清产核资工作,基本完成自治区级试点鹿寨县和市级试点洛埠镇改革工作。鹿寨县作为典型在《广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简报(第3期)》中进行经验推广,列入《广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简报(第4期)》中的县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展红榜。

三是加快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推动农村要素流转、优化资源配置。在柳城县、鹿寨县和北部生态新区建立县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试点,各县(区)政府牵头组建,集团参与管理的运作模式建设目前,三个试点的场所建设基本完成,人员配备到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四是统筹推进农村市场信息体系建设。启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重点推动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服务等四类服务在一个平台协同运行。目前,全市共完成信息社建设1374个,完成年度1223个信息站任务量的112%,全市行政村覆盖率达到了57%,超过了自治区50%的覆盖率要求。融安县信息进村入户工作经验在全国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大会进行经验交流,融安县益农信息社信息员赖园园被评为“全国先进信息员”。

四、强化农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产业扶贫取得重大进展。扎实推进全市产业扶贫各项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开展粤桂扶贫产业协作。通过创新“示范园区+基地+贫困户”“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构建县有扶贫支柱产业、村有扶贫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项目的产业扶贫新格局。2018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53亿元,优先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开展“微车间”(微工厂)试点创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市313个贫困村实现了资金扶持全覆盖,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万元的有221个,占70.6%。全市产业脱贫摘帽指标达标率达100%,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的比例均达到80%以上,三江县、融水县、融安县覆盖率在90%以上。12月13日全区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融水、融安县举办,我市及融安、融水县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二是“产业富民”专项活动卓有成效。“产业富民”专项活动顺利开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全市935个行政村制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完成总任务的100%,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合格的行政村709个,完成任务的168.4%。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园区)10家;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创建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9家。鹿寨县中渡古镇获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的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都市休闲农业建设有序推进,培育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影响力的休闲农业品牌。鹿寨县荣获“2018年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三江县八江镇荣获农业农村部“产业兴村强镇示范项目”,鹿寨县中渡镇大兆村获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和里村2017年荣登“2016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榜,三江县布央村荣获“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柳江区百朋镇怀洪村荣获“2018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三是农产品品牌培育及流通促进扶贫攻坚初显效果加强农产品品牌培育,柳州螺蛳粉、融安金桔、三江茶被认定为广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3家企业被认定为广西农业企业品牌, 11家企业产品被认定为广西农产品品牌。加强农产品营销与宣传,到北京、杭州、呼和浩特、郑州、沈阳等城市举办柳州柑桔主题品牌产品推介会,积极参加全国及自治区主办的各类博览会、交易会、展销会等系列展销活动,在央视媒体、南宁国际机场《新华联播网》大屏幕等开展“柳州·融安金桔” 区域公用品牌宣传推介进一步提升柳州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全面推广。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抓好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全市共抽样检测样品90918份(快速检测),阴性率99.93%。积极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抓好绿色食品生产,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49个,其中绿色食品4个,无公害农产品45个,全市有效期内三品一标认证产品总数达132个,新增产品完成任务的490%,三品一标总数完成任务的159%。

    2019 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努力构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产业发展格局,提高全市农业整体竞争力,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