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水产畜牧兽医局2018年绩效工作实绩报告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19-08-20 17:04    浏览量:

 

  2018年柳州市水产畜牧兽医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项目建设为推手,推动螺蛳养殖产业发展,开展养殖业产业扶贫,推进畜禽现代生态养殖,加强动物防疫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促使我市养殖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发展更加充分,营造山清水秀自然生态,实现水产畜牧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发展。预计今年完成肉类总产量23.4万吨,同比增长2.8%;水产品产量8.9万吨,同比增长6%;肉猪、肉牛、肉羊及家禽出栏量分别为187.20万头、26.10万头、39.5万只和3301.70万羽,同比分别增长3.8%、5.1%、7.5% 和-2.2%。牧业产值8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渔业产值1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牧业增加值36.4亿元,同比增长3.5%;渔业增加值6.9亿元,同比增长6.2%;渔牧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0%。

  2018年,我局承担15项绩效年度重点工作指标全部如期完成。其中,“畜禽现代生态养殖”也是自治区对我市绩效考评指标,自治区任务要求全市通过畜禽养殖场生态认证123家,实际完成219家,认证率达106.83%,超过目标任务的78%以上,有望获得自治区绩效超额加分,自评很优秀;“推进螺蛳养殖产业发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监管”、“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5项考核指标工作推进难度大,工作成效显著均自评优秀。

  一、畜禽现代生态养殖

  畜禽现代生态养殖工作是2018年自治区下达我局的唯一1项绩效指标,我局加大对畜禽规模养殖场生态养殖技术指导,组织示范推广,通过生态养殖、生产无公害、绿色、有机水产畜牧产品,提升养殖业竞争力。该指标要求全市通过生态养殖任务是123家,实际完成219家,完成任务的178%,达到自治区绩效加分的名次。

  为助力“美丽广西•宜居乡村”我局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农户生活习惯、养殖状况、自然条件,推进农村养殖畜圈改造工作。该指标要求完成自治区下达的2018年改圈任务2962户。实际完工农户3049户,完工率102.94%。完工率全区排名第一。2018年11月我局在自治区农业厅举办的全区农村畜圈改造现场会上做先进工作典型发言,得到自治区农业厅的高度肯定。

  推进螺蛳养殖产业发展

  为对接快速发展的螺蛳粉产业,促使我市养殖结构发展更加平衡,我局从2018年起大力发展螺蛳养殖,全年计划发展螺蛳养殖5000亩。目前全市投放螺种养殖面积12947亩,投放螺种数量达61.8万公斤,完成目标任务的259%。下达项目补助资金计划616.8万元,推动稻田养螺从无到有,有效带动农民脱贫。授予柳州市春琴种养专业合作社螺蛳养殖基地、柳州市桂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柳州螺蛳粉原材料(螺蛳养殖)示范基地”荣誉称号。今年11月与华中农业大学签订《螺蛳养殖产业技术研发与技术培训服务采购》合作协议,至此,我市螺蛳养殖从种质资源调查、品种选育,到繁育技术、规模化健康养殖、螺蛳新产品研制与加工全过程的技术和研发都将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我局全面开展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免疫工作。到2018年底全市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确保了全市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今年8月份以来,我国非洲猪瘟疫情蔓延迅速,截止到目前,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爆发疫情99起,广西周边省也出现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为了坚决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确保我市养猪产业安全,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和我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防控会议;各级兽医主管部门对养猪场、生猪交易市场、生猪屠宰场、生猪无害化处理场等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截至到目前,全市共累计出动排查人员20002人次,累计排查养猪场(户)95757个次、生猪交易市场308个次、生猪屠宰场4854个次、生猪无害化处理场(点)271个次,排查生猪405.55万头。为了加强边界疫情防堵工作,10月24日起在我市三江县高速公路三江北服务区设立防控非洲猪瘟临时检查站, 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检查,实行无缝对接,加强对区外经高速公路运输进入我区的生猪及其产品的查验力度。2018年共排查区内流通生猪及产品38车、2567头,立案查处无动物检疫证明生猪及产品2车、57头。同时我局与食药监、城市管理、工商、商务、邮政等多部门形成合力,加强生猪及其产品贩运、屠宰、流通、市场等环节和餐厨剩余物全方位监管,确保了我市目前无非洲猪瘟疫情发生。

  四、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监管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6〕27 号)和《柳州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实施方案》(柳政办〔2017〕142 号),按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坚持统筹规划与属地管理相结合、政府监管与市场运作相结合,2018年,投资900多万元的鹿寨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正式投入营运。柳州市形成以鹿寨县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点,覆盖柳江、柳南、鱼峰、城中、柳东、阳和8个县区“布局合理、配置到位、管理规范”的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收集处理运行体系,并配套投资70万元建立具有动态监管功能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远程监管平台”,此项工作为全区首创,截止到目前,全市共无害化处理病死猪64487头,实现全市病死猪及时处理、清洁环保、合理利用的目标。促进我市养殖业健康发展,进而保障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

  五、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2018年完成自治区下达我市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任务124个,县级水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监测200个,任务完成率达100%,水产品抽样合格率达100%。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通报,排名并列第一。今年我局代表柳州市组队参加了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举办的2018年广西水产养殖病害诊治技能竞赛,并获团体一等奖,2名参赛队员分获一、二等奖。在12月底的迎接创建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检查中,受检的2个水产养殖单位均顺利通过验收,受到自治区验收组的高度好评。

  六、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2018 年自治区下达我市检测任务1915 批(次),完成2078批(次),任务完成率108.51%,检测结果均为100%合格,名列全区第一。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056 人次,执法车辆826 辆次,共检查养殖场(户)596 家,监督检查饲料、兽药生产经营企业478 家次,养殖场675 家次,屠宰企业158 家次,全市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1021 份,与企业签订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累计600 多份,举办培训班21期,培训人员510 人次。全市立案查处饲料、兽药、动物卫生监督、打击私宰等环节违法行为已结案件99 件,罚没款8.04 万元。在12月底的迎接创建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检查中,我市的创建工作满意率名列全区第一,随机抽检的6家畜禽养殖单位、屠宰场和兽药经营店,均顺利通过验收,为我市创建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七、创建食品安全城市

  我局制定了《柳州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建立创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督查工作机制》,开展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专项工作督查,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和兽用抗菌药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生猪屠宰监管专项整治行动,创建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运行体系,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开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示范创建活动,大力推进现代生态养殖,畜禽生态养殖要达到60%以上,群众创城知晓率和满意度达74%名列全区第一。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了养殖场(户)596家,发放宣传资料1850份,共出动执法人员1425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56台(次),涉及我局任务指标21项已全部完成,包括兽药经营店、畜禽养殖单位、水产养殖单位、生猪定点屠宰场在内的56家现场检查点,已顺利自治区考核验收。

  八、养殖业产业扶贫

  2018年切块下达养殖业产业扶贫资金851万元,指导各县区根据“5+2”扶贫产业要求以及自身产业发展基础、资源禀赋条件,大力发展养殖产业扶贫。开展稻渔生态综合养殖,2018年新增稻田养鱼面积2万亩,累计稻田养鱼面积达14万亩,主要分布在三江县、融水县,涉及贫困户约3.5万户。推动广西柳州宏华生物公司、广西实隆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龙头企业采取“公司+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来支持家禽养殖扶贫,收益的贫困户约有1000多户,通过组织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九、创建水产健康养殖场

  2018年在实施养殖业增长方式转变行动的基础上,我局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改进养殖模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技术装备水平,积极创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水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的水产健康养殖场。通过开展创建活动,我市14家养殖场通过验收,获得2018年“柳州市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14家养殖场分布于全市水产养殖规模较大的县区,对各县区规范水产养殖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圆满完成《2018年度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水产健康养殖场任务。

  十、推动养殖业产业化发展

  2018年我局继续开展水产畜牧业招商引资工作,成功引进了饲料加工、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蛋鸡养殖、生猪生态养殖等项目,累计到位资金6050万元。大力发展养殖产品加工业,以螺蛳粉为纽带,引导螺蛳养殖、螺蛳产品加工,开展生猪定点屠宰整合、家禽集中屠宰的前期调研,延长产业链,提升养殖产品附加值。组织企业申报并通过自治区四星级农业核心示范区1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

  十一、市区生猪屠宰环节肉品质量追溯建设

  2018年,我局推行“生猪屠宰环节肉品质量追溯建设”新举措,在城区定点屠宰企业肉品品质检验环节推行电子出证系统,检验票证增加扫描二维码溯源功能,检验环节增加肉品水分检测,我市是全区第二个实现该功能的城市。通过手机扫描上市肉品票证的“二维码”,可快速实现猪肉产品质量溯源。2018年全市未发生因食用猪肉产品引发的食品安全责任事故,未发现屠宰环节使用“瘦肉精”、注水或注入其他违禁物质等违法犯罪行为,促进了肉品消费,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肉”,社会效益非常显著。

  十二、牛品种改良

  为了发展养牛产业和增加农民收入,围绕牛品种改良市场化运作这个重点,优化冻配站点建设、办培训、抓管理,稳步推进我市牛品改工作再上新台阶。我市2018年计划完成牛杂交配种1.8万头,实际完成牛杂交配种1.8282头,完成 101.57%。2018年我市选派三名优秀技术员代表柳州市参加2018年首届广西牛人工授精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个人一等奖、三等奖和团体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广西参加2018年首届中国牛人工授精职业技能竞赛,获得自治区农业厅通报表扬。

  十三、群众意见"十大热点“重点整改工作

  2018年我局针对群众意见制定了养殖业项目申报指南、产业化项目扶持政策、贷款贴息工作方案,并在局网站进行了公示;安排了专项扶持渔业项目资金,2018年拨付渔业项目补贴资金达740万元。举办了5期渔业技术培训班。

  十四、饲料生产企业监管

  我市现有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获证企业共13家,2018年生产饲料26.9万吨,产值75536万元。今年我局加强对饲料质量安全和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完成自治区任务抽检样品100份,任务率和产品合格率均达100%;共出动执法人员226人次,执法车辆81车次,共检查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企业63家次,规模养殖场55家次,查处违法案件共2件,罚没款1.17万元,有效地遏制了饲料生产经营中违法行为的发生。

  十五、生鲜乳监管

  我市有奶牛养殖场14家,有生鲜乳收购站3家,生鲜乳运输车3辆,全市共存栏奶牛1902头,其中经产奶牛1362头。2018年我局开展对生鲜乳生产运输的监管,今年以来共检查奶站和运输车26次,检查奶牛养殖场32次,共出动执法人员230人次,抽检生鲜乳12份。各生产企业生鲜乳收购许可证符合要求并在有效期内;企业生产车间和运输车辆各项设备齐全,出产乳品均进行严格的灭菌消毒,进出车间工作人员进行了严格的消毒,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整体环境清洁、空气清新,符合环境卫生要求;生鲜乳收购、销售、检测等各项记录基本齐全,进货的奶粉原料及其原来的各项检查指标均符合要求,没有添加违禁添加剂;企业有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并且制度上墙,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生鲜乳收购站标准化管理现场检查达标。

  以上是我局2018年工作成绩的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