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实际发挥职能——鹿寨县农业农村局着力激发农村基层组织动力

来源: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0-04-29 17:52    浏览量: |  作者: 谭东梅

近年来,鹿寨县农业农村局坚持转作风,保稳定,促增收的工作思路,着力推进土地流转、培育新型农业主体、积极引导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为稳定全县农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促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为增强农村组织内生发展动力,鹿寨县通过加强服务引导,农村集体经济、农业经营主体得到健康发展。 

一方面,强化试点作用,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鹿寨县辖9个乡镇118个行政村(社区),涉及改革112个行政村(社区)、1870个村民小组共1982个清查单位,已全部完成112个村民委和1870个村民小组的清产核资工作,完成率100%;清产核资金额91962.14万元;完成1870个村民小组约34.29万人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占比100%;成立了112家村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占比100%;112家联合社完成了量化股份,占比100%。112个村级和1个屯级共113个提交了集体经济组织赋码资料,成功赋码113个。目前,鹿寨县113个登记证书打印并发放到村,相关数据及档案材料归档工作有序推进中,鹿寨县作为试点县,基本完成改革总任务。 

另一方面,着力加快推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作,提高农业经营水平。一是服务引导,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2019年,鹿寨县在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紧紧抓住培育示范合作社这个重点,采取调查摸底、深入基层指导、蹲点服务等多种措施,指导合作社制订完善章程,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制度,规范分配制度,规范内部管理,积极同基层干部广泛开展交流,共同解剖典型,发现问题,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扩大示范效果。为了保障合作社项目资金切实做到使用到位、专款专用、票据合理,鹿寨县采取先实施项目、规范合作社账目,再进行验收,待项目验收合格后,再予以资金拨付的办法。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72 家,其中蔬菜类26家,养殖类65家,水果类262家,农机服务业类41家,其他类78 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农民合作社1家,市级示范农民合作社22家。二是鼓励扶持,家庭农场发展势头良好。鹿寨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发展家庭农场的精神,大力发展和培育家庭农场。截止2019年12月31日鹿寨县注册家庭农场共117家,其中2019年同比新增9家,其中示范家庭农场2家(区级1家、市级1家)。严格按市主管部门要求,进一步规范家庭农场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并抽选部分发展潜力好的家庭农场主参加农业农村部、市主管部门的新型职业农民专题培训。三是积极申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增收。2019年,鹿寨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企业申报2019年产业化项目,已申6家市级示范合作社,1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已培育1家龙头企业,项目正在实施当中。四是扶持壮大产业化联合体。扶持壮大产业化联合体,现成立了1家鹿寨县黄冕镇桑蚕产业化联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