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渡朝阳:“五线”绘就清廉宜居新乡村

来源: 鹿寨县清廉乡村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2-09-06 09:53    浏览量:

朝阳村位于中渡镇西南方向3公里处,G323国道旁,靠近中渡镇集镇,距鹿寨高铁北站5.8公里。全村总面积32平方公里,辖20个自然屯,3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291人,下设村级党委1个,党支部17个,有党员143名。近年来,朝阳村整合农业、旅游、文化等项目资金,重新雕琢清廉乡村样式,从制度、队伍、平台着手,从提高群众参与度下功夫,不断厚植崇廉敬廉文化氛围。



一、聚焦党建引领,描绘清廉乡村主线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突出政治引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村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遵守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持续开展党组织创星争优和“星级评定”、“头雁计划”等工作,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在全县先进村、进步村的竞争力。通过努力,村党委书记获评全县“头雁”,朝阳村获评为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柳州市首批村级党组织“红旗村”,朝阳村党代表工作站获评自治区级党代表工作站示范点。

二是落实治理制度,通过“四议两公开”、“三会兴屯”制度把党的领导机制、“两委”协调机制、党内民主机制、村民自治和民主协商有机融合,也实现了清廉乡村融决策、管理、监督和落实的治理机制着陆,形成常态和习惯共识,不断增强党员和村民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归属感。近年来,2000多万元的各项扶持资金获得集中落地,提升了中渡八景“独秀凌霄”的旅游基础设施和乡村风貌,5个屯外立面风貌获得改造,污水分离排放,改变脏乱差现象,建成微田园、微果园、清水平台、休闲广场、篮球场、旅游厕所、游客中心,夯实了乡村旅游基础,特别是群众自觉连片种植150亩油菜花,迈出农、旅、文深度融合第一步,村民集体主人翁意志获得体现,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热情不断提升。



二、强化乡村治理,绘画清廉乡村支线

制定完善“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乡风文明内容写入村规民约,把清廉乡村推进各个屯,延伸拓展了清廉乡村框架,实现基层治理至最末端、最前沿。依托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以推进婚丧喜庆改革为突破口,开展治理婚丧事大操大办、“黄赌毒”、封建迷信等活动。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有效遏制封建迷信、聚众赌博以及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净化社会风气,今年以来参与20个屯事务的有效调解、监督与服务约120起,积极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

三、搭建队伍平台,着色清廉乡村辅线

从人、财、物上下功夫,搭建2类队伍2个平台耕深细作推进基层治理体系,推动清廉建设融入乡村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建立“三官一律”队伍,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服务下村,政法力量下沉,主动化解矛盾纠纷,矛盾问题化解率达95%以上,同时与网格员在重要节点、重大节假日、重要敏感时明对网格内的突出问题进行排查,每月定期走访,开展服务帮扶工作,消除不稳定因素。近年来,2件历史积案、60多起一般纠纷获得有效调解。

二是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队伍,每年参与志愿者活动达百人次,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法治观念。

三是建立廉情驿站和“微权力监督e廉线”监督平台,朝阳村第一时间通过监督平台公示公开乡村振兴政策、项目、资金、财务数据等内容,接受村民监督、进一步增强监督的实效性,“三务”公开进一步透明化、公开化。

四是利用鹿寨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平台管理集体资产,挂牌出租土地400亩、资产2宗,进一步规范“三资”出入,实现对集体“三资”管理全过程监督,保障了村民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四、丰富活动载体,勾勒清廉乡村明线

一是弘扬“和”文化。村民们积极以中渡传统“和”文化为主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逢春节、“五·廿八”民俗文化旅游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村内都举办文艺演出、球赛等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倡导文明健康村风。

二是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把家风家训作为民风涵育的基础工程,开展优秀家风家训征集活动,以引导群众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广泛传扬好家风、弘扬新风尚,推动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诚信做人”“勤劳致富”等朴实的语言成为诸多农户的家训,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全村的“大气候”,培育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为建设全国文明村提供纯正的家风涵养和良好的家庭环境。

三是树“两榜”风范。以建设树“善行义举榜”、“好人榜”两榜为载体,开展“星级文明户”、“我身边的好人”“文明村屯”等文明评比创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文明、和睦、互助”乡村文化精神,形成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邻里关系,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会道德风尚。近两年,涌现了一大批先进模范的农户和村屯,经群众评选,韦代禄等10人获各级表彰。

五、营造社会氛围,厚抹清廉乡村隐线

以独寨屯为核心,在村屯聚集点、主干道周边,以乡风文明和仁、义、礼、智、信等传统美德为主要内容,绘制安装文化宣传牌,建成以善行义举榜、家风家训、善行孝道、村规民约等内容的文化长廊30多处,在潜移默化中涵养文明之风、有效弘扬了优良家风和文明乡风,厚植清廉乡村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