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廉执笔 绘幸福生活——静兰街道清廉乡村建设侧记

来源: 柳州市城中区清廉乡村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2-09-14 16:54    浏览量:

莲花山麓画清廉,柳江河畔迎清风。仲夏时节,走进环江,白墙青瓦、田垄相连、绿树红花,美不胜收。百年龙眼、百亩沃柑红柚等特色水果业蓬勃发展,乡村旅游红红火火,农民喜上眉梢……如诗如画的乡村已破茧成蝶,乡村振兴正阔步向前,愈发绚烂。

今年以来,静兰街道全面落实清廉乡村建设要求,通过抓实党建引领、发挥文化润廉、完善制度护廉等方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活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建设清廉乡村的实际成果。

一、抓实党建引领,锻造清廉队伍

“在清廉乡村建设中,我们要聚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清廉乡村干部队伍,发挥我们农村党建联盟的组织优势,把环江村打造成清廉乡村示范点,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今年5月,静兰街道“党建引领·大美环江”农村党建联盟座谈会在环江村举行,环江村党总支书记戴任明同志说道。

静兰街道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清廉乡村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大力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推动清廉建设融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聚焦村党组织书记、村干部、无职党员“三支队伍”建设,着力培养清廉“领头雁”,创新组建“党建引领·大美环江”农村领域区域化党建联盟,建立“区域大事共商、各村难事共议”机制,定期组织成员进行民情会商,实现问题共研讨、难题共解决,组织村“两委”成员上“廉”课、读“廉”书等,不断涵养“头雁”清正廉洁价值理念,筑牢清廉社区建设基石。同时,积极组建志愿先锋服务队、“莲花山联防队”等区域化治理队伍,发挥群团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等各类群体力量,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组织开展“党员学廉”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党性修养。成立清廉志愿服务队,实行“村民点单、村街派单、党员领单”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提升乡村治理成效。2021年以来,党建联盟开展廉洁警示教育17场,专题廉政学习23次,组织开展清廉志愿服务32场次,解决了便民广场停车难、违章搭建、污水排放等难题85件,锻造出一支信念坚定、清正廉洁、实干担当的农村“廉队伍”。

二、注重文化润廉,培育清朗民风

“我们村里的清风园建得很好,让我们在锻炼休闲中了解清廉文化,在无形中接受了廉洁教育,这种方式值得推广!”静兰街道村民杨顺艳对家门口的廉政教育基地——清风园赞不绝口。

静兰街道深入挖掘柳东村、环江村历史文化、自然民俗风情,精心打造了美丽乡愁纪事馆群、柳贤清风园、民法广场、民法之路、廉政文化栈道等形式多样的乡村清廉文化品牌,营造厚德尚廉的乡村社会环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治融合广场、文化长廊等一批具有环江特色的廉政文化示范点和教育基地,抓实清廉预防教育工作,以主题党日活动、书记上党课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书记讲廉政党课”“老党员分享家风家训”等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培育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榜样说廉”和清廉汇演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勤廉文化,培树先进典型,引导形成“社会尚廉、人人促廉”的良好风气。2021年以来,静兰街道3个村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榜样说廉”等活动26次,参加群众6300多人,打造2个家风家训展示区、悬挂320多块家风家训牌、绘制30余幅清廉墙画,发挥了廉洁文化对党员干部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增强了群众的监督意识,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三、完善制度护廉,筑牢清廉防线

“这是上季度村里的支出情况明细,快来看看。”在各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里,村级财务收支明细表一目了然。每一分钱怎么花、花哪去了,村民心里都有了数。

在清廉乡村建设过程中,静兰街道强化对村“两委”的监督指导,街道纪工委联合村务监督委员会定期组织开展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检查,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促进干部廉洁履职,民心凝聚。推进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村级全覆盖,防范基层“微腐败”行为。积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民主自治中的作用,使村规民约成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行为准则;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民主决策的规范化建设。据了解,2021年以来,静兰街道3个行政村依法制定和修改完善村规民、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村务监督制度等各项制度20余份,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不断夯实清廉基础,筑牢清廉乡村建设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