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保障助力柳南区清廉乡村建设

来源: 柳南区清廉乡村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2-10-11 10:47    浏览量:

柳南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通过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充分发挥清廉建设主力军作用,营造柳南区良好乡风文明环境,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一是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组织保障。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选派优秀领导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促乡村振兴工作,42个村全面实现书记和主任“一肩挑”。持续推进 “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打造山湾村、福塘村、大石村3个“红色网格”示范点,拓展完善3条农村党建示范带。加强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在辖区建设了40余个村级廉情工作站,有效地形成“区—镇—村”三级联动的监督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把廉洁教育融入日常监督管理,探索开展“廉政讲堂”和签订“廉政承诺书”等活动。

二是构建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制度保障。推行“红色网格”乡村治理新模式,以村党组织、屯党支部、党小组为治理主心骨,搭建村到屯、屯到户、户到人的红色网格。在辖区42个村共建立了42个一级网格,165个二级网格,588个三级网格,农村“红色网格”队伍规模达近1000人。今年以来,依托“红色网格”,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社会治安等工作中及时发现并处置了150余项问题隐患,大幅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山湾村荣获了全国治理示范村。建立乡村地区矛盾纠纷“三二一”化解机制,即对每一件矛盾纠纷村、社区必须调解3次,镇、街道必须调解2次,区相关部门必须调解1次。今年以来,已调解纠纷702起,化解矛盾纠纷702起。

三是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强化环境保障。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太阳村镇山湾村、上等村、百乐村、洛满镇沙江屯打造为我区乡风文明建设先锋示范点;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开展充满生机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倡清廉”等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打造柳南区乡村清廉文化阵地,创建10个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民风淳朴的清廉乡村示范村,在洛满镇福塘村沙江屯打造“清风柳南 廉润沙江”廉洁文化品牌,使之成为了柳南区“清廉乡村”宣传教育的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