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县:开展清廉乡村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三江县清廉乡村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2-10-11 10:49    浏览量:

今年以来,三江县冠洞村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制度约束,打造清廉文化,带动了党风、政风、村风、民风的有效改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廉”动力。

坚持为民情怀,永葆廉洁本色,是创建清廉村居的重要保证,也是冠洞村“两委”赢得民心的过硬作风。他们充分调动党员、网格员、楼长等各方力量,将清廉乡村创建工作融入基层治理、民生事业各方面,绘就了乡村振兴的清廉“底色”。

一是通过抓权力制约和“三务”公开,让干部自律、群众明白。明确了办理流程,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形成了职责明确、管理规范、务实高效的工作运行模式;建立了村民议事机制,村民代表及时收集和反映村民意见,形成议题;议事会、村民会,定期召开、户户参加,无论是集体事务还是村民小事,都可以在这里讨论研究,民主决策;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定期在村“三务”公开栏上公开党务、村务、财务等内容,重要事务、重大资金使用、重点工程建设等情况更是“一事一公开”,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是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大力整治“大操大办”,全面抵制铺张浪费,培育清廉新风。今年以来,该村办理的红白事,村民们都自觉做到遵章守纪,不越红线。

三是清廉文化是冠洞村的一大特色。林溪镇冠洞村的村头巷尾,清廉文化长廊、清廉文化标语让人耳目一新,整体美化、统一的村居环境让群众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灿烂的笑容。

四是冠洞村还将廉洁文化建设与侗族传统非遗文化相结合,以琵琶、侗戏、多耶的‘弹说唱款’的形式开展廉政文化主题宣讲,让廉政文化更接地气、深入人心,促进侗族干群携手建设清廉乡村,不断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充分利用鼓楼、风雨桥和戏台等公共场所,积极开展各类文化倡廉活动,将党纪法规、家风家训、清廉文化等内容融于其中,让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熏陶,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