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大村村:“三会兴屯”推动清廉乡村建设

来源: 鹿寨县清廉乡村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2-12-07 17:23    浏览量:

摘要:广西鹿寨县大村村以加强屯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切入点,创新开展“屯党支部委员会+公共事务理事会+公共事务监事会”议事决策机构为主体的“三会兴屯”乡村治理模式,采取网格化治理方式,推行乡风文明公益超市积分兑换制度,有效激发了村民内生动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一、基本情况

广西柳州市鹿寨县鹿寨镇大村村位于鹿寨镇北部,距离县城约7千米,国道G323旁,交通便利。辖区总面积22平方公里,自然条件为丘陵地带,现有耕地面积6312亩。洛清江支流贯穿8个自然屯,地理条件非常优越。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甘蔗、桑蚕、秋冬菜、砂糖橘等水果,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9847元提高到2021年19166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10280元增长到2021年54.604506万元。大村村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创新开展“三会兴屯”乡村治理模式,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致力建设美丽宜居、共商共建、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民主善治乡村。

二、主要做法

(一)党建引领,村民自治有章法

大村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选择有经验、责任心强、德高望重的党员担任屯级党支部书记把关村屯发展方向,注重增强村民自治意识,按照一会多约的制度,共成立5个屯级事务会,选举一批党员代表、乡贤能人、妇女代表、返乡青年创业代表分别作为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负责管理村内的日常工作和推动屯内各项事务的发展,引导群众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工作中来。各屯在事务会中明确了组织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民约督查、产业发展、矛盾纠纷处理、财务管理、督查巡查等各专责理事,做到专责专事,民主集中议事的原则。与此同时,大村村还不断完善理事会章程,建立起了村规民约总则和纠纷调解等各类民约细则。通过一会多约制度,理事会负责管理村内的日常工作和推动屯内各类工作的开展,监事会履行监督职能,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村屯各项事务,让村民们心有所向,共商共建,群策群力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二)网格治理,枫桥经验有传承

一是在“三会兴屯”乡村治理模式下,成立平安大村建设协调小组,制定《鹿寨镇大村村网格员工作职责》等制度,按照8个自然屯划分20个网格,26个兼职网格员。由村党总支书记带领各个屯小组长管理网格工作,通过网格员业务培训、建立微信群等多种工作模式,有效整合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治安巡防、民生服务、应急子系统、消防安全、文化管理等各类网格,实现社会治理“同网同责”,为村民提供便利优质服务。二是挂牌成立综治中心,将传承创新“枫桥经验”贯穿至基层治理工作当中,设立信访工作站、戒毒康复工作站、矛盾纠纷调解室,配备一村一警务助理、一村一法官、一村一法律顾问。三是不断完善综治信息工作平台建设,进一步安装了视联网、10个公共全监控探头、2个“百姓天网”监控探头,应急智慧广播,确保群防群治能力进一步加强,“枫桥经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三)文明乡风,量化管理有实效

大村村通过引进桂林银行金融服务点免费提供乡村文明公益超市物品,由村“两委”干部带头,村屯党员群众自愿开展存贷款业务,一并结合村民理事会制度,弘扬先进,正面引导,于古丁屯试点先行,制定乡风文明公益超市积分兑换制度,先后召开群众动员宣传会和群众座谈会,搜集群众意见,不断完善积分规则,由屯级理事会为每户村民发放《乡风文明公益超市存折》,存折基础积分为5分,1积分价值0.5元人民币,每半年由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具体情况进行积分,由屯级理事会统计积分并在村屯公示,屯级监事会负责监督,公示过后可在乡风文明公益超市兑换一次等值物品,不可兑换现金,每年底积分进行清零。

三、经验成效

(一)党的坚强领导是乡村治理制胜的灵魂保障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将直接影响乡村振兴目标实现的好与坏。大村村党总支部从乡村治理到乡村善治实现转变的过程,正是不断强化党的核心引领作用,切实加强基层组织政权建设的体现,只有牢牢把握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示范作用,才能真正将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大村村党总支部坚持选优配强“三会”班子成员,引导党员群众将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办事公道、廉洁自律的村民推选为村民协商自治的“执行人”和“监督人”。通过从农村党员队伍中“推”、外出务工人员中“引”、村“两委”干部中“派”等办法,实现村屯有效治理。

(二)党员群众支持是乡村治理成色的基础保障

大村村党总支部在书记的带领下,推行“三会兴屯”乡村治理模式中,时刻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能够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开展工作,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愿意倾听群众的“吐槽声”和“抱怨声”,并倾力为之解决,做到了感情上贴近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争取到了群众的支持配合。屯级党支部领导屯级公共事务会,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开展活动、支持和保障村民开展自治活动,充分发挥好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公共事务理事会按照党支部要求开展协商议事、公益事业、矛盾协调、产业发展等事项,完善村规民约,接受监督。公共事务监事会负责对本屯的重大建设和财经管理等事务进行监督。

(三)整合各方资源是乡村治理实施的重要保障

大村村“三会兴屯”乡村治理模式的成功实施,离不开上级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有关力量积极鼎力相助,离不开村内外党员群众的通力配合。特别在怎么保障实施上,通过推行组织部门和民政部门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行政村、乡镇挂村工作组成员包自然屯的三级包联指导工作机制,选派驻村工作队员,齐抓共管推进工作。以设立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优先在“三会”机构健全的村屯实施公益项目,支持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保障屯级工作经费,保障有人管事、有钱办事。


近年来,鹿寨镇大村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自治区卫生村、柳州市“五面红旗村”、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工作优秀试点村等荣誉


蓝天立主席入驻大村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收集基层治理的意见和建议


群众兴高采烈领取乡风文明积分兑换礼品


争取金融机构支持评选乡风文明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