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高山鲤鱼”双喜临门

来源: 三江县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0-10-29 15:04    浏览量: |  作者: 赖全康

金秋十月,三江高山鲤鱼双喜临门。10月12日,由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七部门开展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和遴选工作公示结束,三江县三江高山鲤鱼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四批)。随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下达《第四批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项目创建实施方案》中,批准三江县三江高山鲤鱼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第四批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项目,这是三江县的喜事,标志着三江特色农产品有优势、有特色、有竞争力。

群众在田间抓鱼


 近年来,三江县委、县人民政府紧紧抓住农业农村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特色农业扶贫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充分利用农业农村部挂点扶贫三江的机遇,挖掘地方特色产业优势,以产业扶贫为根本,按照“山山有茶、田田有鱼”的生态建设目标要求,制定了《三江县2018—2020年推广稻田综合种养项目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加大力度在全县推广“优质稻+再生稻+鱼+螺”等稻渔综合种养模式。

收鱼


  2016年12月,获得“广西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县”称号,“广西稻田综合种养县级院士工作站”在三江县挂牌成立。2017年1月,“三江高山稻鱼”被列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9月,国家稻田养鱼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落户三江;2017年10月,广西现代生态农业系列现场会在三江县召开,稻田综合种养“三江模式”得到大力推广;2017年11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稻鱼健康生态养殖研发基地落户三江;2017年11月底,荣获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绿色生态奖。2019年7月,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现场观摩活动在三江县举办,三江高山稻鱼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高度肯定,三江稻田养鱼被列为新一轮产业开发扶贫攻坚工程项目给予大力推动。2019年“三江稻田鲤鱼”地标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建设,掀起了三江高山稻鱼”产业发展高潮。目前三江稻田养鱼面积达7.66万亩,建 有区、县、乡、村四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6个,其中区级三星级核心示范区1个、县级示范区2个、乡级示范园3个
、村级示范点10个。覆盖全县161个行政村(社区),其中贫困村96个,贫困人口8.9万人。三江高山稻鱼产业实现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捞鱼侗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