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县农产品深加工集聚区获自治区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认定

来源: 柳城县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1-01-14 09:07    浏览量: |  作者: 李梦甜

    近日,柳城县河西工业园区获自治区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认定,成为全区14个区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之一和全区12个广西农产品加工强县之一,为提升柳城县农产品加工业竞争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重视组织领导,推进集聚区建设规范化。

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柳城县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柳城政规〔2019〕25号),强化责任落实,把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纳入县级绩效考核,对完成目标任务的部门,在当年度绩效考评中予以加分奖励,通过压实责任强化了对集聚区建设的组织领导。

二是加强政策扶持,优化集聚区营商环境。

积极发挥政府政策引导作用,制定和实施集聚区建设发展规划、政策,引导和激励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先后出台《关于印发柳城县工业园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柳城政规〔2020〕7号)、《关于印发柳城县招商引资奖励扶持办法的通知》(柳城政发〔2020〕9号)等扶持政策措施,不断提高集聚区承载力和吸引力,推动集聚区快速发展。现入驻食品加工企业10家,其中自治区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此外集聚区还有饲料加工企业、生物能发电厂、生物肥厂各1家。

广西顶俏食品科技集团木瓜丝生产车间

广西桂柳牧业饲料加工厂

三是加强建设指导,不断集聚各生产要素。

一方面完善集聚区设施配套建设按照筑巢引凤思路,狠抓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近1亿元用于集聚区基础设施建,配套冷链物流及仓储、公租房、消防站、爱心医院等设施,生活条件便利。使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另一方面以科技领航产业发展。集聚区现有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7项,专利25个。其中,圣特药业、日田药业集团分别与广西民族医药研究院、中医药大学产学研究院进行科研合作,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安琪酵母公司具有强大的科研团队和创新能力,该公司引入的全套高新技术,极大降低了企业成本,提升效益。

广西圣特药业药材加工

琪酵母(柳州)有限公司

四是加强集聚区管理,生产经营效益可观。

出台《关于印发柳城县工业区项目(企业)入驻园区办法的通知》(柳城政发〔2019〕27号)文件,优化用地审批程序及项目入驻程序,同时要求各入驻企业结合实际,制定本企业管理办法、产品管理体系认证,以制度建设强化对企业生产的规范管理。集聚区主导产业架构以甘蔗加工副产品、桑蚕加工为主,药品加工为辅,主产品为酵母抽提物、焦糖色、缫丝等。2019年度主营业收入13.7亿元,实现利税1.25亿元。

柳城县鸿艺丝绸缫丝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