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大美环江休闲农业示范区喜获“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称号

来源: 柳州市城中区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1-01-13 10:35    浏览量: |  作者: 杨航

16日,城中区大美环江休闲农业示范区被柳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光荣称号,并得奖励100万元。这标志着城中区的特色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取得了新成效,为城中区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近年来,城中区农业农村局以休闲观光农业及乡村旅游产业为主导,以现代特色农业种植为引领,农旅融合项目为支撑,以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变革为推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将农业资源景观、乡风乡貌、民俗文化等元素深度融合成功创建了现代特色休闲农业县级示范区。

大美环江休闲农业示范区位于莲花山片区,规划总面积3000围绕“三区三线”进行精心打造(“三区”指按功能划分为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3个区域,“三线”指特色农业示范园(点)、民宿农家乐、农业文化乡愁系列馆3条主线已成为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高质量有特色农业示范区

核心区面积有500亩,以环江村雷村屯为中心,着重发展精品水果种植、特色蔬菜种植,并大力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打造乡愁纪事系列馆群。拓展区的面积有1000亩,以环江村龙村屯为中心,以打造特色水果种植基地、建设农业休闲旅游基地、发展九品香莲休闲农业为主。辐射区的面积有1500亩,由环江村三里屯向柳东村上坭步屯及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辐射,以提升乡村风貌、改造滨水大道沿线村屯基础设施为基础,通过举办龙眼节、蜜柚节、社王节等节庆活动,大力推进“三变”改革等举措,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快经济转型,促进农民增收。

休闲农业线路以环江雷村百年龙眼林、红肉蜜柚种植园、东流九品香莲文旅基地、东流农业休闲旅游基地、文小宪桔园采摘点、三里盆菜种植基地等以果蔬为主导,旅游休闲为辅的休闲农业采摘线路。民宿农家乐线路以朴宿•繁花民宿、宿畔柳江、悦橦•生活馆为代表,香樟农家乐、三里农庄、亿营农庄、保生农庄、王家食府等众多民宿、餐饮等企业聚集的产业链。农业文化乡愁系列馆线路环江滨水大道美丽乡愁纪事馆群,通过打造乡愁景观线路和青少年学生研学基地,促进沿途农业、旅游、商业和文化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

下一步,城中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力争将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提升打造为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为加快城中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