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革也有大作为”—— 柳州市召开复制推广“鹿寨县创新黑灰水处理利用实现农村污水综合治理”改革 典型经验工作现场推进会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1-03-29 11:44    浏览量: |  作者: 韦令

3月26日,柳州市复制推广“鹿寨县创新黑灰水处理利用实现农村污水综合治理”改革典型经验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鹿寨县鹿寨镇大村村古丁屯召开。市乡村振兴办副主任、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刘小萍,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宝林,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单位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区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

鹿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新成在会上致辞。近年来,鹿寨县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为重点,大力实施开展“厕所革命”推进、污水治理推进等“六大行动”。特别是在鹿寨镇大村村古丁屯试点探索农村黑灰水处理利用新模式取得成功,并在2020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现场会上得到了现场推广,改革典型经验成功列入自治区2020年第五批推广清单。鹿寨县农村黑灰水处理利用新模式得到各级领导肯定,有力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刘小萍在会上肯定了“鹿寨县创新黑灰水处理利用实现农村污水综合治理”所取得的成果,认为“小改革”也有大作为。要求大家现看、现学,回去后结合本县区实际复制、推广,将“鹿寨模式”上升为“柳州模式”、“广西模式”乃至“全国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都会全力支持”。所以,希望大家能够有作为、有担当、有创新、大胆推、往前闯,积极建设生态宜居优美的环境,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刘宝林指出“鹿寨模式”体现了“不容易、不忽视、不小瞧”。鹿寨县创新黑灰水处理利用实现农村污水综合治理改革经验获得自治区进行复制推广、鹿寨县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示范县等荣誉,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但是在探索中遇到的技术标准、技术指导、长效管护等问题也不能忽视。不要小瞧这项创新的改革,达到了节约资金、保护生态、实现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要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会上,鹿寨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彦斌对鹿寨县创新黑灰水处理利用改革经验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集中参观古丁屯创新黑灰水处理利用改革成果,现场学习户厕改造、隔油沉沙格栅池安装、管道辅设、人工湿地、终端化粪池建设等关键技术,大家表示此次现场培训会收获很大,受益匪浅。


鹿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新成致辞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彦斌作经验介绍


技术员给与会人员讲解生活污水处理利用工艺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