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乡村振兴!一起来关注这场开在百乐竹海里面的产业发展现场会

来源: 太阳村镇宣委办  |   发布日期: 2022-04-01 16:36    浏览量: |  作者: 覃书伶

    3月28日,柳州市委副书记邱明宏、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区军雄带队到太阳村镇百乐竹海开展乡村振兴集体调研暨产业发展现场会。柳南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源,区委副书记贾丽,太阳村镇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贾丽现场汇报了竹海公园基本情况以及柳南区的螺蛳粉产业发展情况。百乐竹海是以螺蛳粉小镇建设为依托,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契机而建立的,是柳州市第一批认定的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竹笋)种植示范基地。近年来,柳南区以百乐村竹林为基础,大力推进“退桉改竹”工作,通过实施低产林改造、产业奖补扶持等政策,大力鼓励和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发展笋用竹种植产业。目前,百乐竹海基地总面积约1万亩,年可产竹笋约1.5万吨。竹笋产量中约90%销往我市酸笋制作企业。

    据了解,百乐竹海的麻竹生长环境及麻竹笋产品经专业机构检测,生态环境良好。竹笋基地按照无公害生产技术规范作业,建立真实、完整的种植采收、投入品使用、产品销售记录档案,达到有关部门对产品的抽检和监督标准,在被认定为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竹笋)种植示范基地后,对辐射推广竹笋种植发挥了显著作用。

    柳南区委、区政府正在百乐竹海试点开展林下种植赤松茸,发展竹林立体经济,进一步提升竹林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把竹笋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打造成为柳南区乡村振兴特色产业。

    邱明宏在现场会上强调,要持续推动螺蛳粉原材料种养殖基地增点扩面,大力推动农产品种养殖与深加工融合发展,不断推动农业向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全力把好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关,推动柳州螺蛳粉特色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下一步,柳南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乡村振兴和推进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发展螺蛳粉产业,按照“一产接二连三,二产向一产、三产延伸,三产向一产、二产渗透”的思路,进一步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螺蛳粉全产业链蓬勃发展,为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柳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