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保护柳州水果品种资源,积极开发地方柑橘特色

来源: 柳州市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  |   发布日期: 2022-03-23 16:04    浏览量: |  作者: 龚志宏

    “上龙橙”是柳州鹿寨有名的地方特色甜橙品种,种植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因最早在鹿寨县导江乡古懂村上龙屯栽种而得名,该品种二十世纪 50-70年代被列为广西优良柑橘品种之一。上世纪80年代至今,由于柑橘黄龙病的为害以及多种柑橘品种的引进推广,“上龙橙”这一古老而具有地方特色的甜橙良种面临消失。2022年以来,为保护柳州水果品种资源,开发地方柑橘特色,柳州市县水果部门顺应导江乡当地产业发展需求,联合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柑橘所等科研部门,启动了“上龙橙”的品种挖掘、开发利用工作。

    据近期调查,在导江乡古懂村山野上存有近百年树龄的“上龙橙”老树零星分布,且长势良好。这也引起了区内外柑橘研究学者们的关注,3月19日,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祁春节教授带领博士、硕士生团队及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邓崇岭研究员,桂北柑橘综合试验站站长、橙子乡村科技特派员产业科技服务团团长陈传武副研究员等在柳州市县农业水果部门、乡镇地方政府部门陪同下,实地考察了“上龙橙”老树和新植挂果树,并就品种资源保护、选育、开发利用等提出了建议。


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邓崇岭研究员(右2)在种植现场与乡镇部门讨论中


祁春节教授(左)和邓崇岭研究员(右)在观察评论“上龙橙”果品中


鹿寨县导江乡上龙橙


研究团队在考察“上龙橙”老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