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450200MB1657741Q/2023-03915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柳农政发〔2023〕3号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柳州市2023年中央财政奖补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农政发〔2023〕3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3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柳农政发〔2023〕3号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柳州市2023年中央财政奖补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3-02-13 15:59    浏览量:

柳城县、鹿寨县、融安县、融水县、三江县、鱼峰区、柳南区、柳北区、柳江区农业农村局,柳东新区社会事务局:

根据《自治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中央财政奖补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农厅办发〔2023〕3号)精神,下达给我市2023年中央财政奖补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资金1380.2万元。经研究,我们制定了《柳州市2023年中央财政奖补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329




柳州市2023年中央财政奖补

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有关农村厕所革命文件精神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等8部门关于印发《高质量推进广西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22—2025年)》,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中央财政奖补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农厅办发〔20233号)的有关要求,扎实做好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是各县区上报的户厕改造奖补需求进行补贴二是重点聚焦推动各地开展厕所粪污与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或纳入污水管网,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开展三个两、无动力、低成本村厕所黑灰污水处理利用示范项目建设,并建立健全后期管护机制。

二、工作原则

(一)结合实际,聚焦重点。根据农村实际,主要支持农村厕所粪污收集、储运、资源化利用及后期管护等设施设备提升建设。推动各地开展厕所粪污与生活污水治理设施一体化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或纳入污水管网,有条件的地方开展三个两、无动力、低成本农村厕所黑灰污水处理利用示范项目建设。

(二)统筹安排,注重实效。统筹考虑各地实际情况,选择将项目安排在当地政府重视、农民群众意愿强烈、镇村干部工作得力、措施到位、村容村貌较好的村屯,优先安排在柳州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示范乡镇、示范带、改革集成试点村确保示范项目效果,持续稳定解决农村厕所问题

(三)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坚持政府引导和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相结合,组织引导村组织、农民和社会主体共同参与实施,通过村民民主议事等方式,让村民参与示范项目,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贯穿示范项目建设始终。

(四)保证质量,持续推进。严把改厕质量关,切实提高项目建设质量。从实际出发,完成一个、奖补一个,严禁脱离实际、贪功冒进。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进一步建立健全后期管护机制。

三、财政奖补资金使用范围

(一)户厕改造奖补。根据各县区上报的改厕需球,按照1600/户的标准对全市6802户进行奖补,其中中央资金补助1000/户,市级财政补助600/户,各县区可以根据实际予以配套

(二)农村厕所革命示范项目建设。对全市实施三个两、无动力、低成本农村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利用设施建设的6个县区的14个示范项目按照50万元/项目的标准进行补助中央奖补资金合计700万元。奖补资金重点支持整村推进的行政村内厕所粪污收集储存、排污管网、集中处理利用设施建设

(三)项目调整。农村厕所革命示范项目实施过程中如需在县域内对下达资金进行调整,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提出申请,经市级主管部门同意后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备案。项目及资金调整后原则上应保持项目总数和受益农户最低标准(40/项目)不变,一个村(屯)可安排多个项目。

四、进度安排

(一)项目准备阶段(20231-20232月)

各县区要加快项目选址工作,充分做好项目调研,尊重群众意愿,加强与部门沟通,落实好土地及后期管护机制。抓紧制定本县区项目实施工作方案填写《2023年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农村厕所革命示范项目实施汇总表》(附件2

(二)项目实施阶段(20233-202311月)

各县区要加大项目实施力度,力争3月底前完成招投标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在20234全部开工所有项目在20231130前完工

(三)项目验收及资金拨付阶段(202312月)

20231220日前完成竣工验收以及资金支付和相关材料归档20231225日前上报项目总结材料

五、工作要求

各县区要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土地指标跨省域调剂收入安排的支出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964号)、《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工作的通知》(财农〔201919号)、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8部委《关于扎实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农社发〔20211号)以及《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项目和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绩效评价暂行办法〉的通知》(桂农厅发〔2020109号)、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等8部门印发的《高质量推进广西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要求,加强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资金规范安全、有效使用。

(一)切实落实地方为主的投入政策。各县(区)要按照地方为主、中央补助的投入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千方百计筹措项目资金,对标对表区域绩效目标任务,特别是完成改厕农户数、整村推进的行政村数等量化指标,继续建立健全后期管护机制,注重提高农民满意度,确保2023年底如期交账

(二)抓紧编制项目实施工作方案。有关县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疾病预防控制为切入点,以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的发生和传播,统筹推进黑水、灰水治理项目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因地制宜抓紧制定本地区项目实施工作方案。

(三)重视数据库建设和信息公开。要建立完善数据库建设,详细掌握农村厕所革命项目村庄基本信息,实行建档立卡,逐个销号。建立公示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公示奖补资金使用情况。奖补到行政村的资金分配方案应在县级相关部门官网上进行公示,补贴到户的资金分配情况应在本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同时,要注意做好项目开工前、实施中、竣工后图片资料的收集和保存,以便对项目进行对比与宣传。

(四)规范项目竣工验收。农村户厕改造和农村厕所革命示范项目竣工验收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组织实施并负责收集项目台账,市级主管部门负责指导监督。验收标准可参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广西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建设技术规范(试行)的通知》(桂农厅发2019236号)、《广西农村黑灰污水处理利用设施建设指南(试行)》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项目和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绩效评价暂行办法的通知》(桂农厅发2020109号)制定。

(五)突出绩效和强化督查监管。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做好事前绩效评估,按规定科学合理设定绩效目标,做好绩效监控、绩效自评,适时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强化绩效结果运用,做好绩效信息公开。要严格项目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六)强化指导,确保质量,管护到位。各县区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服务,选择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施工和监理,要求指导要到位、设计要合理、施工要安全、监理要尽责,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项目建设完成后,基本功能要齐全,项目结构要安全,工程验收要合格(要有验收报告),排水水质要达标(要有检验报告);项目后期要建立健全管护机制,确保每个项目有人建、有人用、有人管、有人护。

(七)及时上报实施情况。有关县区农业农村部门要于2023213前报送项目建设内容汇总表(附件2225日前报送本县区项目实施方案;312日起按月报送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支出情况;1225日前报送项目实施进度、资金支出情况及项目实施年度工作总结。

系人:杨欣然,联系电话:0772-2853779,电子邮箱:nsk@lzsnyncj.com



附件:1.2023年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分配计划表

      2.2023年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农村厕所革命示范项目实施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