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柳州市“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9-18 10:01    浏览量:

    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部署,柳州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4月2日印发了《2021年柳州市“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实施方案》。现将方案的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依据  

为切实组织做好2021年柳州市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有效遏制迁飞性、流行性、暴发性重大病虫危害,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目标,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2021年广西“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柳州实际,制定《2021年柳州市“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实施方案》。

    二、总体目标  

通过多措并举、科学防控,确保水稻、玉米重大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迁飞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局部灾害性病虫重发区防治处置率达到100%,水稻、玉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3%以上,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加快推广,农药减量化持续推进。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内容共分六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主要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发生趋势。根据植保部门监测及专家会商分析预测,2021年我市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预计发生面积达400万亩次,必须加强监测,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第二部分是行动思路与目标。行动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精神要求,按照柳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工作部署,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工作目标:确保水稻、玉米重大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迁飞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局部灾害性病虫重发区防治处置率达到100%,水稻、玉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3%以上,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加快推广,农药减量化持续推进。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及工作要求。一是强化监测预警,二是明确主攻对象是对局部突发性、暴发性、灾害性病虫的监测、预防和防治,三是打好草地贪夜蛾;早、晚稻中后期重大病虫防治;中稻病虫及晚稻病毒病防控等三大关键战役,四是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五是全面推进科学安全用药。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保障资金投入;强化指导服务、确保防控技术落到实处;强化示范带动、大力示范推广以生态区域为单元、作物为主线的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加强宣传引导及农药监管力度。

    第五部分是进度安排。4月10日以前各县区制定实施方案;3-9月,各县区动员部署并开展草地贪夜蛾、水稻病虫害防治及绿色防控技术培训1期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科学安全使用农药技术培训1期以上;3-10月各县区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

    第六部分是水稻重大病虫、草地贪夜蛾蝗虫、粘虫、玉米铁甲虫、农区鼠害、农田草害防控技术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