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农业农村局贯彻2021—2030年柳州市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2-10-12 13:25    浏览量:




一、出台背景及依据 

根据《柳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文件精神,落实儿童优先原则,优化儿童发展环境,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制定本方案。

二、总体目标  

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和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内容共分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是实施方案的总纲领,确保工作不偏离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是基本原则内容分四个方面,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2.坚持对儿童发展的优先保障3.坚持促进儿童全面发展4.坚持保障儿童平等发展5.坚持鼓励儿童参与

第三部分是总体目标。确定整体目标和所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

部分是工作内容。细分了5个需要完成的具体任务。第一是提高农村家庭收入,改善农村儿童生活条件。实施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户增收,提高农村儿童家庭生活水平。第二是提高农村家庭劳动技能,促进实现家门口就业。开展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工作,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的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让尽可能多的农村家庭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减少留守儿童数量。第三是开展厕所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改善农村儿童成长环境。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行动,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快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改善农村儿童成长环境。第四是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提升儿童食品安全水平。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检验检测体系、监督执法体系,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和执法力度,开展“三品一标”工作,为儿童提供优质农产品。

部分是保障措施。强调为有效完成实施方案工作内容所需要的保障手段。分别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坚持和创新实施规划的有效做法三方面作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