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450200MB1657741Q/2022-37880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07日
标  题:
柳农政发〔2022〕41号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贯彻2021—2030年柳州市妇女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以及贯彻2021-2030年柳州市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农政发〔2022〕41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2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柳农政发〔2022〕41号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贯彻2021—2030年柳州市妇女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以及贯彻2021-2030年柳州市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2-10-12 10:41    浏览量: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社会事务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柳州市农业农村局贯彻2021—2030年柳州市妇女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及《柳州市农业农村局贯彻2021-2030年柳州市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7日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贯彻2021—2030年柳州市妇女发展规划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柳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优化妇女发展环境,提高妇女社会地位,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新”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推动性别平等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妇女合法权利,完善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充分发挥妇女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中的“半边天”作用,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坚持妇女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妇女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柳州市党委工作要求,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到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位。

 2.坚持统筹协调推进。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目标任务纳入柳州农业农村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同部署、同落实,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妇女。

 3.坚持男女两性平等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营造更加平等、包容、可持续的发展环境,缩小男女两性发展差距。

 4.坚持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统筹兼顾妇女在各方面的发展利益,有效解决制约妇女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统筹推进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妇女的均衡发展,协调推进妇女在各领域的全面发展。

 三、总体目标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在教育领域,提高女性接受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的比例,在经济领域提高技能劳动者中的女性比例,确保农村妇女平等获得和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

 四、实施内容

 1.落实农村妇女土地权益。落实和完善保障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的相关政策,纠正与法律法规相冲突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各项制度,推动各地出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征地补偿费分配使用办法,确保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

 2.促进农村妇女接受技能培训。开展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工作,农业技术培训方面增加妇女名额、降低妇女参训人员的录取条件,拓宽妇女的培训面;为妇女设置专门的课程和培训内容,切实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和实用性。培育一批饱含乡土情怀、具有超前眼光、充满创业激情、富有奉献精神,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的农村创新创业女带头人。

 3.融入特色产业发展,提高农村妇女收入。通过技术培训指导、政策帮扶覆盖、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有力措施,鼓励、支持妇女提升产业技能,逐步培育产业化思维,充分参与特色产业建设。发挥妇女优势和特长,让妇女可以平等、主动地融入螺蛳粉产业链、县级“5”村级“3”特色产业发展及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建设中来,不断提高收入水平。

 4.加强符合农村妇女需求的卫生厕所建设。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行动,引导推动农村新建住房全面配套无害化卫生厕所,接续推动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升级,因地制宜推广“三个两、无动力、低成本”农村黑灰污水处理利用模式,推进农村黑灰污水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稳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

 5.持续巩固农村妇女生活的环境质量。围绕“立足清、聚集保、着力改、促进美”的12字要求,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各类垃圾,清理河道塘渠,清理农业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快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农村妇女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的负责人组成,具体负责农村妇女规划目标责任制落实的组织、协调、考核、督查等工作,确保妇女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2.搞好宣传发动。采取专项活动、集中宣传、印发宣传单、科技下乡等形式,广泛宣传实施妇女发展规划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宣传规划实施的优势和前景,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妇女发展的良好氛围。

 3.创新工作机制。学习借鉴促进妇女发展的先进理念和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实施项目,为妇女办实事等方式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分类指导、示范先行、总结推广经验、推进纲要实施。健全报告制度,每年向政府妇儿工委报告纲要实施情况。鼓励妇女参与纲要实施,提高参与意识和能力,实现自身发展和进步。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贯彻2021—2030年柳州市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柳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落实儿童优先原则,全面提高儿童综合素质,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儿童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最有利于儿童、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儿童发展环境,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全面提升儿童综合素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儿童事业发展的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柳州市党委工作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2.坚持对儿童发展的优先保障。在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中优先考虑儿童的利益和发展需求。

3.坚持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尊重儿童的人格尊严,遵循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保障儿童身心健康,促进儿童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

4.坚持保障儿童平等发展。创造公平社会环境,消除对儿童一切形式的歧视,保障所有儿童平等享有发展权利和机会。

5.坚持鼓励儿童参与。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

 三、总体目标

 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的儿童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和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四、实施内容

 1.提高农村家庭收入,改善农村儿童生活条件。实施特色产业提升行动,重点发展县级5、村级3特色产业,持续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打造一批全产业链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鼓励县(区)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对带动脱贫人口发展产业、就业、增收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予以倾斜支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通过订单生产、股份合作、就业务工、生产托管、资产收益等形式建立稳定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稳定分享产业链和价值链收益。促进农户增收,提高农村儿童家庭生活水平。

 2.提高农村家庭劳动技能,促进实现家门口就业。开展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业职业院校为主体,农业科研推广机构、涉农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的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加快完善短期培训、职业培训和学历教育相互衔接的高素质农民培育新格局。加强指导服务,优化创业环境,培育一批饱含乡土情怀、具有超前眼光、充满创业激情、富有奉献精神,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的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让尽可能多的农村家庭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减少留守儿童数量。

 3.开展厕所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改善农村儿童成长环境。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行动,引导推动农村新建住房全面配套无害化卫生厕所,接续推动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升级,因地制宜推广“三个两、无动力、低成本”农村黑灰污水处理利用模式,推进农村黑灰污水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稳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各类垃圾,清理河道塘渠,清理农业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快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改善农村儿童成长环境。

 4.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提升儿童食品安全水平。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检验检测体系、监督执法体系,推动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加大农产品及农业投入品的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和执法力度。积极引导农业企业、农业示范园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工作。为儿童提供优质农产品。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的负责人组成,具体负责农村儿童规划目标责任制落实的组织、协调、考核、督查等工作,确保儿童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2.搞好宣传发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柳州儿童事业发展的成就,宣传儿童优先原则和保障儿童权益、促进儿童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规划内容及规划实施的经验、成效,努力营造关爱儿童、有利于儿童发展的社会氛围。

 3.坚持和创新实施规划的有效做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注重改革创新,推动构建促进儿童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完善儿童权益保障机制,实施促进儿童发展的民生项目。通过分类指导、示范先行,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开展交流合作,交流互鉴经验做法,讲好儿童发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