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农业农村局贯彻2021—2030年柳州市妇女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2-10-12 10:50    浏览量:




一、出台背景及依据  

根据《柳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文件精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优化妇女发展环境,提高妇女社会地位,充分发挥妇女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中的“半边天”作用,制定本方案。

二、总体目标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在教育领域,提高女性接受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的比例,在经济领域提高技能劳动者中的女性比例,确保农村妇女平等获得和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内容共分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是实施方案的总纲领,确保工作不偏离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是基本原则内容分四个方面,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2.坚持统筹协调推进。3.坚持男女两性平等发展。4.坚持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第三部分是总体目标。确定整体目标和所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

部分是工作内容细分了5个需要完成的具体任务。第一是落实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确保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第二是促进农村妇女接受技能培训。在名额设置、内容设置方面予以倾斜,培育一批饱含乡土情怀、具有超前眼光、充满创业激情、富有奉献精神,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的农村创新创业女带头人。第三点是提高农村妇女收入。让妇女可以平等、主动地融入螺蛳粉产业链、县级“5”村级“3”特色产业发展及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建设中来,不断提高收入水平。第四点是加强符合农村妇女需求的卫生厕所建设。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行动,推动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升级,推进农村黑灰污水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稳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第五点持续巩固农村妇女生活的环境质量。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快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

部分是保障措施强调为有效完成实施方案工作内容所需要的保障手段。分别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工作机制三方面作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