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日期: 2023-12-29 18:30    浏览量:

一、出台背景及依据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的通知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农厅发〔2023〕63号文件精神,为做好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提升行动,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着力完善基础制度、加强能力建设、深化对接 服务、健全指导体系,推动由数量增长向量质并举转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服务带动效应显著增强,基本形成以家庭经营为基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社会化服 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内容共分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目标明确全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计划,确保工作不偏离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内容分个方面,1.加快育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3.提升规范运营水平4.加强主体能力建设5.激发主题发展活力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强调为有效完成实施方案工作内容所需要的保障手段。分别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开展指导服务三方面作了要求。